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人大代表热议“大部制”改革 称对中国影响深远

2008年03月11日 12:2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网3月11日电 据中国华艺广播公司报道,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大部制”改革成为代表们关注的热点话题。他们在接受采访时纷纷表示,“大部制”改革是中国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在新的历史条件下适应市场经济发展的一个新举措,此举将进一步促进“为民型政府”建设,并对未来中国的改革走向、经济发展和社会变迁都将产生影响深远。

  中共十七大在部署未来的行政管理体制改革中特别指出,要“加大机构整合力度,探索实行职能有机统一的大部门体制”,这是一种有别于以往改革的新思路,为行政管理体制改革指明了方向。

  本此十届人大一次会议有个重要的议程就是听取、审议并表决《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民间简称为“大部制”)。专家指出,所谓大部门体制,或叫“大部制”,就是在政府的部门设置中,将那些职能相近、业务范围趋同的事项相对集中,由一个部门统一管理,最大限度地避免政府职能交叉、政出多门、多头管理,从而提高行政效率,降低行政成本。十七大报告提出“大部制”改革的思路,是对中国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在新的历史条件下适应市场经济发展的一个新举措。

  在一些代表的心中,“大部制”改革被认为是中国发展的现实需要,其好处表现在多个方面,诸如减少办公成本,提高办事效率,有助科学发展观落地等等。

  全国人大代表,鞍山钢铁集团公司总经理张晓刚表示,“过去五年,中国社会政治、经济和文化等方方面面都发生都很大的变化,行政管理体制要适应中国未来的发展,进行改革是必然的。此举有助于促进科学发展观的落地。”

  全国人大代表,山东大学齐鲁医院的孔北华教授表示,“无论是行政管理体制还是经济体制都应该不断随着形势的变化和需求做出及时的调整,我认为‘大部制’改革是目前国家发展的迫切需求,是非常有必要的。几个相关部门整合在一起形成一个协调的办公环境,可以减少办公成本 ,也会进一步提高办事效率。”

  全国人大代表,万象集团董事长鲁冠球表示,“‘大部制’改革是根据现在中国日新月异的发展变化,通过改革对政府的资源进行优化配置,提高它的效益。”

  在另外一些代表的心中,“大部制”改革是和打造“服务型政府”密切相关的。中国共产党最核心的执政理念,即“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这些理念最终都落实为政府对社会公共利益的保护和实现。

  全国人大代表,娃哈哈集团总经理宗庆后表示,“中国政府现行的行政管理体制,消耗了大量的公共财政资源,因为毕竟大量的政府公务员是要花很多税收来养的。而随着中国社会的不断发展,政府一方面要降低办公成本,提高办事效率,另一方面也要着力培养公务员为纳税人服务的意识,打造‘服务型政府’,所有这些都和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密切相关。行政管理体制改革的有效落实反过来也将进一步推动中国各方面的进一步发展。”

  全国人大代表,福建省检察院副检察长李明蓉表示,“我们国家行政管理体制改革要达到的一个重要目标就是建设‘服务型政府’,通过改革使我们的政府更加有责任心,更加有高效率,更加为民办实事。”

  针对行政管理体制改革问题,一些省级领导表示,中央政府和地方政府都有职责,地方政府有很多创新的空间。

  全国人大代表,湖北省长李鸿忠表示,“我们要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按照市场经济精简、简化、和高效的原则,进一步深化政府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对中央和地方政府来说都有这种职责,我们会根据按中央政府的安排去落实,再去研究,到时你们会看到我们的举措。”

  全国人大代表,湖南省长周强表示,“通过政府机构改革,可以转变政府职能,也可以精简机构,降低成本。在机构改革方面,地方政府有很多创新的空间,有很多事情可以做。”

  据了解,在3月11日下午3时的人大第四次全体会议上,国务委员兼国务院秘书长华建敏将作“关于《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草案)》的说明”;12日,35个代表团将以代表团全体会议或代表小组会的形式审议该改革方案;14日,各代表团审议并表决“关于批准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的决定草案”;15日上午9时,人大第五次全体会议上,全体代表将投票表决该方案。(民生)

编辑:魏恒】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更多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