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两会更有人情味

2008年03月11日 14:5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三月八日,政协女委员杨俊在北京人民大会堂意外收到装帧精美的个人玉照。她表示,这是收到的“三八妇女节”最惊喜的礼物。原来,人民网将采访过的两会女代表委员照片放大制作成相框,“三八”这天在大会堂免费赠送其本人,颇令她们惊喜。 中新社发 潘索菲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3月11日电 美国《侨报》3月10日发表题为《两会更有人情味》的评论文章说,随着政治体制改革的推进、国家综合国力的提升及民主化进程的加快,人性化服务在中国也已开始成为一种流行趋势,一年一度的两会也在实践中不断创新,在更加注重细节中,体现的不仅是大会组织者对代表委员的关心,也是更加关注百姓、尊重民意。

  文章摘录如下:

  不久前被任命为世界银行高级副行长的中国经济学家林毅夫和中国教育部教育科研所学术委员会主任陈云英,7日携手亮相中国两会新闻中心。他们夫妻二人因为共同身份——全国人大代表,同时出现在近百名中外记者面前。

  这场两会首例夫妻记者会的现场布置得很温馨。林毅夫一番“与云英是一对非常平凡夫妇……还要帮孙子换尿布、洗澡”的开场白,更凸显浓浓的人情味。

  今年两会已开幕数日,更开放、更透明获得了普遍的赞誉。而在众多理性政治议题之外,人情味也让媒体和外界有了非常明显的体会:

  会议恰逢国际妇女节,女代表和委员收获祝福外,还欣赏到丰富多彩的节目;记者们首次享受往返国际俱乐部和人民大会堂间的“摆渡车”、手机短信通知、免费茶点;媒体首次免费获得公共广播电视信号和图片服务,记者的饭卡可在各委员驻地通用……

  会场外也有大不同——与往年相比,今年两会期间缩短与会车辆占道时间,首次在散会时间采取两会车辆与社会车辆交替放行措施,减少占道总时间。此外,还通过广播、网络等媒体和室外交通诱导显示屏等传播渠道,尽量缩减对交通的影响。

  “泰山不拒细壤,故能成其高;江海不择细流,故能就其深”。正是这些看似微不足道的点滴细节汇聚在一起,让与会者及相关人员感受到了浓浓温情,甚至有媒体形容“近乎到了保姆式的人性化程度,着实让人感动”。

  随着政治体制改革的推进、国家综合国力的提升及民主化进程的加快,人性化服务在中国也已开始成为一种流行趋势,一年一度的两会也在实践中不断创新,在更加注重细节中,体现的不仅是大会组织者对代表委员的关心,也是更加关注百姓、尊重民意。

  应当看到,两会5000多名代表和委员,他们所讨论的议题对拥有13亿人口的中国来说,可谓责任重大。在繁杂交织的矛盾和问题中,立法、理性、严肃、协调、监督、辩论,这些关键词,人们早已习以为常,而今的人情味便成了一个新的看点。

  作为世界目光聚焦、分析和深度了解中国的重要窗口的中国两会都如此温情,上行下效,但愿大陆各地的人性化脚步会迈得更大。

编辑:刘雨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更多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