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最高法副院长解读死刑复核:杀者不疑,疑者不杀(2)

2008年03月12日 03:33 来源:中央电视台 发表评论

  崔永元:既然是严格控制,我觉得我们就有必要了解一下死刑复核的基本程序,结合图表,让院长给我们讲一讲。您看对不对。

  熊选国:应该说基本是对的,死刑案件。

  崔永元:基本上对不行,得必须对。

  熊选国:死刑案件到最高法院来之后,当然我们就到经过分案以后,就到承办法官那儿。

  崔永元:这是死刑复核案件的审理流程,也就是说这是已经到了最高法院以后了。

  熊选国:对。

  崔永元:二审以后,已经到了最高法院。

  熊选国:对,到最高法院以后。承办法官看完卷以后,我们现在要求合议庭所有的法官都必须先看卷,三个合议庭成员看完卷以后,然后合议庭在审判长的主持之下,拿出个评议意见出来,拿出评议意见以后,然后提出评议意见,报副庭长、庭长、最后报主管院长,如果主管院长,包括庭里面也是,认为这个案件比较重大,疑难、复杂,主管副院长那儿还可以提交我们审判委员会讨论,当然这是一个一般的审理程序,实际上在这中间我们还有几道工作,如果我们要核准死刑的话,合议庭成员原则上要去提审被告人,你要到各个地方看守所去提讯一次。

  崔永元:这个程序有没有时间限制?

  熊选国:法律上没有规定,法律上,因为我们死刑案件考虑到人命关天的事儿。

  崔永元:什么时候搞清楚什么时候算?

  熊选国:法院为了保证我们死刑案件万无一失,必须经得起历史检验,所以没有规定审理期限的规定,但是作为我们自身工作来讲,我们从严要求,每个环节、每个程序我们都有非常规范的要求。

  崔永元:您看第一个环节就是承办法官,承办法官大家的问题可能就是,这个法官是怎么选出来的,能不能子承父业,父亲干一辈子退休了,儿子接班去,可以不可以?

  熊选国:我给你选个我们的承办法官,让他说说怎么选出来的。我们这个女同志,就是重庆高院的。

  崔永元:她现在在最高法院?

  熊选国:在最高法院。

  罗敏:这次复核庭成立,就需要从下面选调法官,选调法官也是有比较严格的程序,一个是要满足基本的条件,就是一个是要在下面有多年的从事刑事审判工作的经验。

  崔永元:多少年?

  罗敏:我是已经有十多年了,还有就是有学历的要求。

  崔永元:至少什么样的学历呢?

  罗敏:起码是本科以上,而且要求是法律院校的本科。

  崔永元:学时装模特的不行是吧?

  罗敏:对,然后就是经过组织推荐,个人自荐,把名报到最高法院。

  崔永元:组织推荐就是结合了这个人在日常工作中的表现,一贯表现。

  罗敏:对。认为他符合这个要求,符合最高法院临选的要求,最高法院就来考察,这个考察从各个方面,德能勤绩廉五个方面来进行考察。考察合格以后,就可以到最高法院来,先是进行了一个月的培训,专项培训,转变观念,适合最高法院的这种审判的要求,这样然后再经过一年的实际工作,符合要求了,然后再正式调入,就是这样的。

  崔永元:你觉得这个过程是不是很复杂?

  罗敏:还是比较复杂。

  崔永元:也很严格是吧?

  罗敏:对,非常严格。

  崔永元:你现在在高法工作了以后,你觉得跟在基层法院做审判长有什么区别,这个工作?

  罗敏:应该说从事这个工作的性质和内容没有根本的变化,但是只是我们的审级要求不一样,一个是在基层法院是从事的一审,到了高院以后就从事的二审,当时这个重大案件二审,现在到了最高法院就是从事的死刑复核,这个死刑复核又是个特别的程序,所以应该说我们这个要求更高,而且标准更严,还有感觉责任更大,担子也更重。

  崔永元:能感觉到责任特别重大是吧?

  罗敏:对,毕竟就像我们熊院长说的,死刑案件,人命关天,我们对死刑案件的审查必须要做到铁证如山,对这个质量我们是作为,应该说是一个法官应该把它视为生命线,这个质量必须要保证,就是要经得起历史的检验。

  崔永元:一个女孩子我特别想知道,会不会影响你的生活质量?

  罗敏:那肯定。毕竟应该说在重庆工作了十几年,也成了家了,也有了孩子,在这个时候孩子还很小,就这么离开了重庆到北京来,应该说作为母亲,还是对孩子有很深的牵挂,对家里人也很想念。但是我觉得这个工作还是一个很神圣的,也很崇高的一项工作,我觉得还是过来我觉得还是很荣耀,而且能够参与这项工作,见证这项改革,我觉得也是非常,应该说是觉得很光荣的一件事情。

  崔永元:而且这个工作方式不能用麻辣烫那种方式做是吧?

  罗敏:对,不能说短平快,必须要公正是最主要的,效率是为它做保证的。

  崔永元:她讲得非常好是吧。我就想给她鼓掌。不容易这个工作,是不是还能有法官给我们讲讲工作过程?

  熊选国:找个法官。

  崔永元:您不是说要跟每个当事人要做最后的讯问嘛?

  熊选国:这个是我们张审判长。

  张滨生:我可以介绍一下最高法院复核程序的一个主要的问题,也就是提讯,提讯被告人,最高院的复核死刑案件,原则上都要求到羁押地提讯被告人。

  崔永元:那就全国各地跑了?

  张滨生:是这样,因为这个羁押地点不是都在城市,大城市里,都是有很多在县城,边远县城。

  崔永元:一见面要介绍自己?

  张滨生:要介绍,我们是最高法院的法官,依法来提讯他,核实他这个问题,同时把我们的工作证件要交给他,让他核实,这个是必须告知的,这也是他的权利。

  崔永元:我问一个细节,就是您见到他的时候严厉吗?

  张滨生:严肃。

  崔永元:不严厉?

  张滨生:不是严厉的问题,是严肃,因为这个场合,我们要尊重他,就是在这种情况下,一般因为被告人他有各种心态,有的可能要供认犯罪,但是也有一些被告人他可能对定罪和量刑特别辩解,也有的对事实证据要提出疑义,还有的被告人可能就是要推翻原供词,否认犯罪,他辩解是冤屈,有这样的。

  崔永元:这跟日常的讯问有什么不同吗?

  张滨生:法官提讯当中,我们是必须两个人以上,这个是我们一种特殊的复核程序,但是要求是很严格的。首先一点,不管你被告人什么态度,因为有面临被告人,面对着被告人,他最后的机会,可能要说一些东西。

  崔永元:有可能是最后的机会。

  张滨生:有可能

  崔永元:他的这个陈诉权是不是想说多长时间就说多长时间?

  张滨生:这个原则上我们要尊重,要给予他这个机会。

  崔永元:您长的时间听过多长时间?

  张滨生:这个很难说,简单的案件可能半天,几个小时,长的有的是一天,甚至有可能要反复提讯,要核实问题

  崔永元:您觉得有意思吗这个工作?

  张滨生:总的来讲,在年轻的时候感觉这个工作很有意思,但是时间长了,也有枯燥的时候,几十年我们在工作当中看到都是这些痛苦的,不应该发生的事情,和看到这些文艺界演出、小说这些情节还是两回事。

  崔永元:所以在这个过程中,法官永远保持自己一个职业的心态,可能特别重要。

  张滨生:是这样。这个我们经常调整自己。

  崔永元:我问问院长,您看刚才咱们看第一个流程就是承办法官,我们也见了两位法官,最高院是用什么方式来管理这些法官?

  熊选国:请我们刑三庭的庭长高憬宏同志,他给你介绍介绍。

  高憬宏:比如我所在的刑事审判第三庭,第三庭是由若干个合议庭组成的,这些若干个合议庭是在庭长领导下开展工作,当时这种领导是指一种管理角度,行政的角度来领导的,但是对于案件,庭长更多的是一种指导,而不是像行政机关行政命令,说你必须要按照我这个意思来办事,不行的。我们还有一个审判长会议这样一种机制,就是把审判长们请到一起,专门来研究一些疑难的重大的案件。这些问题还是解决不了,甚至是报到院长那儿,院长在审核的时候也有不同意见,还可以再由审判委员会来讨论决定

  崔永元:我要是做这个工作我觉得能做好,我全报到院长那儿。

  高憬宏:但是我们做法官的可不能这么想,因为我们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职责,而且这个职责是很神圣的,比如说合议庭,那是依法来组成的,我们的法官都是由人大常委会任免的,那是权力机关给予我们的一种代表国家行使审判权的这样一个很神圣的职责。

  崔永元:有神圣的感觉。

  高憬宏:非常神圣,我们的审判员,我们的庭长、副庭长都是由全国人大常委会来任免的,所以我们肩上的担子是非常神圣,也是非常艰巨的。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编辑:邱观史】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更多
【关于我们】-【 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图片库服务】-【资源合作】-【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