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高检院:查办事故背后渎职犯罪仍是办案重点

2008年03月12日 10:09 来源:检察日报 发表评论

  高检院副检察长王振川在接受央视采访时表示

  查办事故背后渎职犯罪仍是办案重点

  最高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王振川今天(3月11日)在接受中央电视台《今日说法》栏目两会特别报道主持人撒贝宁采访时表示,几乎所有的重特大事故背后都有渎职犯罪,渎职犯罪催生事故,而事故又暴露了一些渎职犯罪。

  王振川介绍说,近两年来检察机关在参与一些重大安全事故调查的过程当中发现,不少重特大安全事故的背后都存在渎职犯罪,这一特点使得在过去的一年,检察机关把打击重特大事故背后的渎职犯罪作为一个工作重点。

  “重特大事故的发生给党、国家和人民的利益,甚至生命财产造成了极大的损失。据检察机关统计,渎职从个案来讲比贪污贿赂个案可能造成的损失还要大。这两年检察机关共查处1988件重特大事故背后的职务犯罪案件,这些事故造成直接经济损失达10亿元。”王振川说,这几年,检察机关查处渎职侵权类的案件上升比例约为6%。根据国家安监总局公布的情况,重特大事故的种类和数量都在减少,这与检察机关加大查处力度是有关系的,同时检察机关对渎职案件的查处也起到了预防安全事故的作用。

  “今年查办重特大事故背后的渎职犯罪案件仍是检察机关工作的重点,而且查处决心坚定不移。”王振川表示,如果不查,国家资源被破坏,人员伤亡,政府的形象不会好,更谈不上科学发展,所以,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应该首先转变观念,认识到很多工作细节都是人命关天的,失职渎职和不小心很有可能会构成犯罪。(宗边诗)

编辑:朱鹏英】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更多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