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杨洁篪:中国对非合作推动其他国家更加重视非洲

2008年03月12日 11: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网3月12日电 中国外交部部长杨洁篪今日在中外记者招待会上谈到非洲问题时表示,中国对非合作,不仅为非洲的发展带来了动力,也推动其他国家更加关注和重视非洲。

  有记者问,“国际上有人强调指出,中国在国际事务当中应该承担更多的责任,例如中国在发展同非洲关系的时候,应该更多的关注非洲的良政和人权,在应对气候变化,减少温室气体排放方面,中国也应该承担更多的义务。请问您此有何回应?”

  杨洁篪说,中国是国际社会负责任的一员,我们始终是以认真负责的态度来处理国际事务。同时,作为一个发展中的国家,坦率地讲,中国不能够承担超出它自身能力所能承受的国际责任。我还想强调一下,我们所要承担的国际责任,不是为特定的国家或者国家集团服务的,也不是以他们的标准来衡量的。在承担和履行国际义务方面,我们要为中国人民负责,要为世界负责,要为未来负责。随着中国自身力量的增强,我们当然会承担更多的国际责任,同世界各国人民一起来推进和平和发展事业。

  谈到非洲问题,杨洁篪说,第一,中国是非洲人民的老朋友、好朋友。我们始终认为,国家间的利益虽然重要,但是道义和感情也是十分重要的。如果一个国家只有利益,没有朋友,那就未免太孤单了,太无趣了。中国在非洲朋友很多,我们真诚地把非洲国家看作自己的朋友,致力于发展中非新型战略伙伴关系。中非关系的特点是真诚友好、平等相待、相互支持、共同发展。

  第二,非洲国家有权根据自己的意愿来选择合作的伙伴,有权通过开展合作,将自己的资源优势化为发展的优势,把潜在的优势变为现实的优势。非洲国家和人民是普遍欢迎中非合作的,这点人们看得很清楚。所以,我想如果有人要评论中非合作的话,他们首先应该尊重非洲人民的意愿,非洲人民的意见,这种尊重以前好像少了一些。 

  杨洁篪说,中国对非合作,不仅为非洲的发展带来了动力,也推动其他国家更加关注和重视非洲,我听到的反映是非洲人民对此感到很高兴。

  (据新华网文字直播整理)

编辑:张明】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更多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