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大部制改革方案参与者用六字解读机构改革深意

2008年03月12日 16:1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3月11日,十一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第四全体会议,吸取国务委员兼国务院秘书长华建敏关于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的说明。列席会议的全国政协委员关注大部制改革,边走边看改革方案。 中新社发 刘万强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北京三月十二日电 (记者 刘双双)作为大部制改革方案的参与者之一,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主任李适时今天在接受本社记者采访时,用“综、转、大、民、精、实”六字解读了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的背后深意:建立一个人民满意的政府,让老百姓能够更好地分享改革开放的成果。

  ——综。此次改革统筹考虑长远目标和当前改革的重点。李适时说,当前重点就是要进一步完善宏观调控体制,要合理配置宏观调控部门的职能,同时要着力改善民生,进一步强化社会服务管理部门的建设。

  ——转。改革突出转变政府职能,这是行政体制改革和政府机构改革的一个核心。“职能转变不到位或者是政府部门在一些方面越位、错位都不利于改革和开放。”李适时表示,这次方案尤其对政府职能在经济调节、市场监管、社会管理、公共服务四个方面的职能转变都做出了明确要求,更明晰了中央和地方政府各自“究竟干什么”。

  ——大。“在积极探索大部门体制上迈出了坚实的步伐。这次推出的大交通运输部、大工业和信息化部,大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等都是探索‘大’的问题上非常积极的动作和亮点。”

  ——民。改革突出保障民生、改善民生,这正是此次机构改革着力要解决的问题。李适时举例向记者介绍了把建设部改组为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的用意,“统筹城乡经济社会的发展,统筹城乡的建设,同时把住房、保障、解决低收入群体的住房困难,摆在了一个非常重要的位置。”

  ——精。李适时用具体的数字释意精兵简政:这次机构改革涉及机构变动调整的有十五个部门,正部级单位和部门减少四个;与此同时,没有一个机构是升格的,没有一个机构是增加的。

  ——实。“体现了实事求是的‘实’。在对地方政府机构的改革,除了上下必须对口的之外,地方和中央不要求完全一致,地方可以因地制宜考虑自己的统筹和机构设置,调整和统筹机构设置。地方机构改革不设定时间限制,由地方考虑何时改革、怎么改革,但必须在中央的指导和统筹下进行。”

  “改革对事业单位只会发展,不会取消。”李适时强调,这次改革不是“孤军”和“单项”,而是综合配套的改革,不光是单项的推进政府机构改革,同时也是对事业单位的改革。事业单位在中国的总体人数有三千多万,如果政府要转变为服务型政府,必须有一个依托,就是必须把政府原来管不了又管不好的事情,由这些事业单位来做。因此,改革方案中也对其做出了部署,对行业协会、中介组织怎么引导也提出了要求。

  李适时此前曾任中央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在中共十七大上当选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委员。

编辑:余瑞冬】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更多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