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统一城乡社保只欠政策的东风

2008年03月13日 05:08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很多商品到了农村价格反而要比城市高。而随着国家财力的不断增加,从低保标准开始,实现城乡一体化的社会保障,条件已经具备。

  日前,民革中央递交集体提案,认为目前社会救助体系不完善,不同地区城乡低保等标准差距较大,享受的待遇也不同,应实行统一的救助标准,真正消除城乡壁垒。(《成都商报》3月10日)

  民革中央的这份提案抓住了社保体系的一个关键点。未富先老的中国迫切需要建立健全城乡平等的社会保障体系,这是公民权利平等之需,也是城市反哺农村,统筹城乡发展之需。

  在过去的半个多世纪里,中国的农村居民是为社会的原始资本积累贡献最多、却又是在历次资本价格和物价上涨中受影响最多的群体。

  实行市场经济以来,城市居民和农村居民基本的生活消费支出差距越来越小,水、电、煤气等逐步实现了城乡同价。甚至由于农村路途遥远导致运输费用增加、人烟稀少导致商品的规模效应丧失等因素,很多商品到了农村价格反而要比城市高。在医疗、教育等方面,也是如此。农村尤其是偏远地区农村缺医少药、教育水平低下,农民求医问药、孩子求学等都得付出比城市居民更多的时间成本和交通、住宿等成本。而现行农村居民远低于城市居民保障水平的保障方式,还是停留在对农村居民最低限度生活的保障。但如果因为农民长期以来“穷惯了”、“没有保障惯了”,就容忍这种保障水平差距长期存在,显然有失公平。

  随着国家财力的不断增加,从低保标准开始,逐步向医疗、养老、教育、住房保障全面渗透,实现城乡一体化的社会保障,条件已经具备。温家宝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加快推进覆盖城乡居民的医疗保障制度建设;在全国农村全面推行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用两年时间将筹资标准由每人每年50元提高到100元,其中中央和地方财政对参合农民补助标准由40元提高到80元。健全城乡医疗救助制度。在此之前已经有很多地方率先行动,比如厦门就已把标准提高到了120元。

  2007年,全国财政收入51304.03亿元,比2006年增加12543.83亿元。地方财政收支相抵,结转和结余2706.63亿元。同时,2007年的中央财力性转移支付达到7092.9亿元。如果加上罚没收入、土地收入、巨额国企利润等等,各级财政收入数字可能还要高。看得出,仅从财政收入的“增量”上,全面解决城乡平等的一体化社会保障问题,已具备基本条件;还可以从转移支付的“存量”上挖掘潜力,从以往的着重于对“事”(项目)的转移,到今后着重于对“人”的基本保障的转移,既为社保的欠账补课,也可以减少大量的行政性损耗。可以说,我们现在是万事俱备,只欠政策的东风,各级政府应该可以在提高保障标准和城乡平等覆盖方面拿出一个时间表。

  □童大焕(北京 媒体从业者)

编辑:邱观史】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更多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