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委员关注铁道部未并入大交通部 称希望给予解释

2008年03月13日 09:28 来源:南方都市报 发表评论

  “最应该合并到交通部的就是铁道部!”昨天上午的政协分组讨论中,铁道部未入大交通部引起委员们的热议,不少委员对于铁道部未划入大交通部的“特殊原因”表示关注。

  铁道部最该并到大交通部

  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市市政工程设计研究总院副院长刘勇指出,铁路、公路、城市道路结合,比银行结合更紧密,“举个例子,北京到天津正在建设第二条高速公路、城际铁路,在建设中,路线选择、占用农田等问题协调起来非常困难。”刘勇表示,“包括跨境铁路,铁道部说设计都由他们搞,我就认为铁道部和交通部合在一起,才能达到合理配置宏观调控这些目标。”刘勇建议,整合还需要进一步加大力度。“美国17个部,英国15个部,日本12个部,我觉得还需要进一步整合,整合的力度还不够。”

  全国政协委员、中科院院士李灿直接质疑,“铁道部为何不能划到交通部?说有特殊原因,哪怕说一句有什么特殊原因,我们讨论也有针对性。”刘勇则说,“最应该合并到交通部的就是铁道部,如果因为南方雪灾就保留一个部,这是比较草率的,不相信政府因为一次雪灾就保留一个部,到底什么原因我们不知道,希望给我们解释一下。”

  未合并不等于不要整改

  全国政协委员、上海市政协主席冯国勤指出,春运高峰、农民潮年年讲,但是年年未解决,这是工作方法的问题,还是体制的问题?“是体制机制的问题。”冯国勤认为,这个问题光靠一个地方政府或部门不行。

  “这次雪灾,车站只报两小时以内的火车准点率,其它时候不报。铁道部门称火车在哪里也不知道,信息不对称造成,没法协调。”冯国勤认为,年复一年,报纸、电视都在说春运高峰,体制改革中要抓住这些问题。

  全国政协委员、复旦大学教授葛剑雄则认为,铁道部不是简单的业务部门,有公检法,有些地方是准军事化的,这是中国特殊的国情,要并过去首先要解决内部的问题,公检法怎么办?本身这样是不伦不类的。“但不并不等于不能与国务院其他部门协调,雪灾暴露出来的问题,它也应该好好改革和调整。”(严艳 朱丰俊 游星宇 田霜月 王莹 戎明迈 沈琦)

编辑:吴歆】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更多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