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非现役文职人员登军校讲台:没军衔常遇查岗尴尬

2008年03月13日 12:29 来源:解放军报 发表评论

  作为军营中的一个新生群体,非现役文职人员的到来,给军校课堂带来了哪些变化?他们自身又有什么感受?让我们走进防空兵指挥学院。

  我的讲台,你做主

  提起一年前第一次正式走上讲台的经历,毕业于中国地质大学计算机专业的姜鹏飞至今仍记忆犹新:长得一张娃娃脸的他走进教室,满教室的学员怎么都不相信眼前这个穿便装的是他们的教员。姜鹏飞深吸一口气说:“我今年刚毕业,年龄可能和大家差不多,能否以朋友的名义来交流一下你们喜欢什么样的教员呢?”如此亲切的开场白同样让大家诧异。当姜鹏飞说出“我的讲台,你做主”这个年轻人特有的句式时,引起台下会心的笑,然后是热烈的掌声。

  “我的讲台,你做主”,看似不经意的一句话,却是新教员的一种自信。回想一年来的教学实践,毕业于武汉理工大学的黄建廷说:“作为年轻教员,不能以年龄和资历来展示威望;作为非现役文职,更不能以军衔来‘震’学员;自己所能做的,就是坚持不懈地努力,用实力证明一切!”

  留学归来从头学起

  德国某大学的管理学硕士研究生,名企工作经历,精通英语、德语,杨丽春的背景让很多同龄和不同龄的人羡慕。面对足够多的选择机会,她选择了做防空兵指挥学院的一名非现役文职人员。

  杨丽春教的课是军事管理学,这对她来说,是个陌生的领域。一切从头学起。为了把握这个时代跳动的脉搏,自从来到学院,她喜欢上了读军报,从军报上登载的小故事中阐发出管理学理论,从军报上的相关报道来熟悉学员眼中的世界;而这些剪报,也往往是她课堂上最好的素材。

  如何使先进的管理理念与军队的管理实践结合起来,是杨丽春一直在思索的问题。为了弥补自己军队管理理论和实践方面的不足,在平时上课之余她为自己制定了紧张的学习计划。而周末和节假日,她则自己“泡”在图书馆,从军队基础管理到防空兵部队管理,从军事公共关系学到军事管理心理学,用她的话说,是从零学起!

  时尚女生的军旅情结

  时尚,美丽,是苏晓星给人的第一感觉。毕业于湖南工业大学影视传媒专业的她,最初的理想是电台主播或电视编导。当戴着非现役文职人员的臂章走进防空兵指挥学院教育技术中心时,苏晓星带给朋友的既有羡慕,也有不解。

  但是这个在军训期间军姿最标准、训练也最刻苦的女孩,用实际行动向朋友们证明:走进军营是她一直以来的梦想。当扛着摄像机录制学院的重大活动或教学纪录片时,很强的“镜头感”让苏晓星收获颇丰;当在电脑前编辑录像带时,“编剧意识”或者“导演思维”能起到锦上添花的作用;当学院组织制作电教教材、多媒体教学软件时,曾经酷爱动漫的她,高超的flash制作技巧有了用武之地!

  苏晓星当然也不会放过任何一个创作的机会。有感于学院文化活动的丰富,她主导编制的纪录片《防空卫士之歌》在艺术节中获一等奖;根据学员学习训练和业余生活而编制的纪录片《成长在防空兵指挥学院》,深受全院官兵好评。对于在学院的快速成长,苏晓星说,自己所取得的每一点进步,都得益于学院提供的良好发展空间和宽阔的发展平台。

  不凡之举赢得喝彩

  作为首批走进防空兵指挥学院的非现役文职人员,他们遭遇过尴尬:因为身着便装,每次出入大门或办公楼时,都会被值班站岗的战士查得特别严,虽然一再声明自己非现役文职的身份,但值班战士还是一头雾水,毕竟,“非现役文职”,这个名词太新了!

  2007年暑假,电子信息工程专业的非现役文职人员张明、黄建廷带队参加“索尼杯”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大奖赛,在一个多月的集训时间里,他们和学员同吃同住,不辞劳苦,最终取得了河南赛区一个一等奖、四个三等奖的好成绩。这年10月,学院拟对“某人机一体化作战训练平台”进行二次开发,基于该平台做防空兵营连抗击训练模型,来自西安科技大学的周龙龙等6名非现役文职人员参与了其中的动画、图形和航线等技术方面的制作。项目负责人武文军教授说:“他们的技术支持为项目的如期完成提供了保障”。(李世增 高焕喜 程勇)

编辑:吴歆】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更多
【关于我们】-【 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图片库服务】-【资源合作】-【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