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委员建议:用数字代替汉字对高速公路统一编号

2008年03月13日 14:10 来源:科学时报 发表评论



政协委员建议,用数字代替汉字对高速公路进行编号。

  京珠高速公路指北京至广东珠海的高速公路,但是其中又分成很多段,每段都有自己的名称,如长沙至湘潭段叫作长潭高速,湘潭至耒阳段叫做潭耒高速;合肥至南京的高速公路在安徽境内被称为合宁高速,而一进入江苏则称为宁合高速;浙江嘉兴境内的浙嘉苏高速,到了江苏名字就变为苏嘉浙高速……

  同一条高速公路在不同地段有多个名字的现象在我国很普遍。全国政协委员、湖南省社会主义学院副院长胡胜晟指出,这主要是由我国高速公路的命名方式造成的——我国高速公路主要采用以连接城市简称命名的方式。

  胡胜晟表示,这种命名方式虽然容易理解,但是由于公路的修建是分段完成的,因此导致同一条高速公路在不同路段有不同名称的现象,造成一定误解。有司机反映“容易犯晕”,还可能造成司机,尤其是外地驾驶员方向识别的错误,甚至可能导致司机在改换道路时因一时难以识别路牌标志而犹豫,从而造成交通事故。同时,我国正在逐步开放,外国人在中国驾车的情况将越来越普遍,带有拼音的汉字标志也很不方便。

  胡胜晟建议建立全国统一、科学、规范的高速公路命名和编号系统。

  胡胜晟说:“目前我国公路在国道和省道编号方面做得比较科学,即用数字进行编号。随着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高速公路建设迅速,短短几年全国已经修建了总长度仅次于美国的高速公路网。但是,在有关高速公路建设的理论、标准和规范方面,我国与先进国家相比,尚存在相当大差距,造成目前我国公路在完成建设后还遗留下诸如道路命名和标志设置不合理等问题,给广大驾驶者出行带来极大不便,并在时间、经济和安全方面带来了不利影响。”

  据介绍,在出口编号方面,目前我国高速公路的出口基本上是依序排列,即1号出口、2号出口、3号出口等。胡胜晟认为,这种排序的思维逻辑是将高速公路视作一成不变的事物,而没有考虑到其发展变化。尤其在中国,高速路发展较快,在已建成的两个出口之间修建新的出口是必然的,那么新出口的命名就出现了问题,只能以7A、7B来命名。那么,如果在7A、7B之间再新修出口又该如何命名呢?

  美国早在1925年就采用了数字编号系统来管理高速公路。胡胜晟建议借鉴国际先进经验,采用国际通用方式,用数字代替汉字对高速公路进行编号。

  据悉,美国数字编号系统的编号原则是:

  南北向的高速公路用奇数编号,并且从西往东数字变大;

  东西向的高速公路用偶数进行编号,且从南往北数字变大;

  南北向贯穿全国的高速公路往往用5结尾,东西向贯穿全国的高速公路往往用0结尾;

  三位数的高速公路编号的后两位数往往与它连接的主高速的编号一致;

  绕城高速公路往往用第一个数字为偶数的三位数字编号;

  从主高速公路分叉出来的次级高速公路往往用第一个数字为奇数的三位数字编号;

  高速公路的出口采用里程数编号——每个编号表示该出口与此高速公路起点的距离,如5号出口表示与起点相距5公里。环形高速公路出口按顺时针方向前进的里程数编号。纵向、横向高速公路分别以南(或北)端和西(或东)端为起点,按前进方向的里程数编号。

  胡胜晟说:“这样的编号方式不仅使同一条高速公路的任一出口的编号具有唯一性,也便于驾驶员计算自己所处的大致位置和距目的地的距离,而且未来两个出口之间再修建新的出口时,亦不会存在编号的麻烦。”(陈欢欢)

编辑:吴歆】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更多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