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解读中国政协新高层:非中共人士多于中共人士

2008年03月13日 19:3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3月13日下午3时,全国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第四次全体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会议主要议程是选举政协第十一届全国委员会主席、副主席、秘书长和常务委员。贾庆林当选新一届全国政协主席。 中新社发 盛佳鹏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北京三月十三日电 题:解读中国政协新高层

  中新社记者 徐长安

  中国全国政协十三日选举产生新一届主席、副主席、秘书长和常务委员。人员构成延续“大团结、大联合”特点。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贾庆林续任政协主席。副主席二十五名,常务委员二百九十八名。

  政协副主席具代表性

  本届政协副主席人数,较上届增加一名,其中,廖晖、阿沛•阿旺晋美、帕巴拉•格列朗杰、马万祺、白立忱、陈奎元、阿不来提•阿不都热西提、李兆焯、黄孟复、董建华、张梅颖和张榕明连任。

  副主席中出现十三张新面孔。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王刚在副主席整体排名中,位列第一;中共中央统战部部长杜青林排名第三。

  中共十七届中央委员、黑龙江省委书记钱运录此番不但当选政协副主席,而且当选秘书长。第九届、十届政协秘书长郑万通则更进一步,当选政协副主席。文化部长孙家正,国家审计署审计长李金华,中国残联主席邓朴方等都是新当选的政协副主席。

  八个民主党派,各有一人当选政协副主席。其中,致公党中央主席万钢、台盟中央主席林文漪、民革中央常务副主席厉无畏、民进中央常务副主席罗富和、农工党中央常务副主席陈宗兴、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王志珍,为首次当选。

  政协副主席中,阿沛•阿旺晋美和帕巴拉•格列朗杰是藏族,白立忱是回族,阿不来提•阿不都热西提是维吾尔族,李兆焯是壮族,他们具有民族方面的代表性。女性副主席四位,分别为张梅颖、张榕明、林文漪、王志珍,与政协十届三次会议时持平。

  非中共人士多于中共人士

  观察这份新名单,政协副主席人选中,非中共人士多于中共人士。主席、副主席平均年龄六十六点四岁,比政协十届一次会议时的六十九点二岁有所降低。

  本届政协主席、副主席一般都是一九四0年后出生。十届全国政协副主席中,王忠禹、李贵鲜、张思卿、郝建秀、徐匡迪、罗豪才、张怀西、李蒙都是三十年代生,张克辉一九二八年生,丁光训一九一五年生,年龄超限,未获提名。超龄者退出,显示了政协领导层年轻化的方向。

  政协常委中资深政要多

  新一届政协常委名单也在今天“出炉”,选举产生二百九十八名常务委员。

  多位高官位列其中。包括国台办主任陈云林、国务院港澳办常务副主任陈佐洱、国家人口计生委主任张维庆、卫生部原部长张文康、黑龙江原省长张左己等。

  中共前总书记胡耀邦之子、统战部副部长胡德平,此次当选政协常委,他也是本届政协新委员。

  政协常委中,宗教界有几位新人。包括新祝圣的天主教云南教区主教马英林、新当选的中国基督教协会会长高峰和中国基督教三自爱国运动委员会主席傅先伟等。

  据粗略统计,二百九十八名政协常委中,港澳人士达二十三名,比上届增加数人。民主党派人士一百二十九名,也比上届略有增加。

  换届后,政协常委平均年龄五十八点六岁,较十届一次会议时下降了三点三岁。(完)

编辑:唐伟杰】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更多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