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崔天凯:胡锦涛访日日程与"饺子事件"无任何关联

2008年03月14日 11:1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网3月14日电 据中国驻日本大使馆网站消息:3月11日,中国驻日本大使崔天凯为日本媒体举行定期吹风会时表示,胡锦涛主席访日日程与“饺子事件”没有任何关联。

  崔天凯说,最近日本方面有一种说法,认为胡锦涛访日日程受到了“饺子事件”等双边关系中一些具体问题的影响。其实,“饺子事件”与此没有任何关联。双方正在就访问日程进行协商,有了结果会及时发表。中日关系大局不应该受一些具体问题影响,这些具体问题只有在两国总体关系不断发展的形势下,才能更好地得以解决。

  崔天凯还阐述了对“饺子事件”的看法。崔大使说,中国政府高度重视食品安全问题,温家宝总理在十一届人大一次会议所作《政府工作报告》中特别强调了食品安全问题,唐家璇国务委员访日时也多次阐述了有关立场。中国出口日本的食品都是按照日本标准进行生产的,也经过日方有关部门的检验。根据日方统计,从中国进口食品的合格率高于从欧美进口的食品。

  崔天凯指出,“饺子事件”发生后,两国政府、民众和媒体都十分关注。中方立即对有关企业进行了周密检查,公安部也派出大量警力进行侦查。中国国家质检总局和公安部分别派工作组来日与日方沟通。日方也派出代表团赴华与中方接触。根据两国警方初步调查结果,这是一起人为投毒个案,两国警方在保持密切接触并交换相关数据和资料。中国公安部门日前已邀请日本警方专家赴华交流,中方还将继续开展调查和实验、检验工作。如果在中国国内调查中发现新的情况,中方会全力以赴彻底查清,并及时通报日方。同时也希望日本警方及时向中方通报有关情况。

  崔天凯说,关于“饺子事件”,目前有几点情况是比较清楚的:

  第一,这是一起人为投毒案件,而不是一般意义上的食品生产安全问题。

  第二,有关调查并没有结束,也不应该结束。双方应互相支持,继续查下去。

  第三,事件发生当初,大家不了解情况,舆论有过一些猜测。现在两国警方都确立了调查方向,围绕此事的主观臆测和分析也就应到此为止,否则不仅对事件的解决没有好处,客观上还将妨碍案件侦破,甚至对犯罪分子形成掩护。

  崔天凯强调,两国民众的食品安全必须确保,相关企业的正当利益也应得到保障,两国互利合作关系大局更应悉心加以维护。双方合作符合两国关系和两国民众的利益。如两国关系和贸易往来受到损害,最终受害的还是两国民众。现在最负责任的态度和做法一是查明真相,二是尽快建立食品安全合作长效机制。

编辑:王海波】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更多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