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两会观察:农民工的孩子能否不再“留守”?

2008年03月14日 14: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图为2007年1月,中国甘肃乡村里的留守儿童。在21世纪初的中国,“留守儿童”群体备受社会关注。 中新社发 杨可佳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北京三月十四日电 题:农民工的孩子能否不再“留守”?

  中新社记者 索有为

  来自四川广安、中国首位农民工中产生的全国人大代表胡小燕,还有一个最主要的角色——一对双胞胎女儿的母亲。出来打工后,两个女儿一直跟着爷爷奶奶,身为母亲的胡小燕有时候两三年才能和女儿们见一次。

  中国妇联今年二月发布的《全国农村留守儿童状况研究报告》显示,目前,全国农村留守儿童(父母外出打工,留在农村老家生活学习、靠祖辈或其他亲友照顾的孩子)约五千八百万人,其中十四周岁以下的农村留守儿童约四千多万人,平均每四个农村儿童中就有一个留守儿童。

  有关人士分析说, 留守儿童们的父母之所以不能把孩子带到城市生活,主要原因之一是无力承担他们在城市里上学的费用。

  十一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上,中国总理温家宝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在全国城乡普遍实行免费义务教育。从今年秋季起全面免除城市义务教育学杂费。

  中国农村义务教育阶段的学生在户籍所在地享受免费义务教育,始于二00七年。为了到户籍所在地享受免费义务教育,许多随父母在打工地就读的孩子被送回原籍。记者注意到,广东从今年春季学期起,广东省户籍非农户口在普通中小学(包括民办学校)就读的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其学杂费、课本费都无须缴纳。同时要求,有条件的地方,应积极创造条件,逐步解决省外户籍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免费义务教育问题。但在目前实际操作中,省外户籍学生在广东接受义务教育并不易列入免费教育范围。

  胡小燕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孩子和工作不能两全,由于工作、家境等方方面面的原因,两者无法兼顾。

  看来,和胡小燕的女儿们一样的无数留守儿童,除了面对择校费、学杂费、课本费的高门槛外,也要面对其他的现实问题,如他们的父母为了务工还需不断流动,需要面对住房等问题……

  面对现实,全国人大代表傅宏裕建议,基层教育部门组织退休教师和社会公益人士,在学校对留守儿童开展有针对性的教育,细化留守儿童的寄宿管理,充实孩子的业余生活,同时建立留守儿童的跟踪管理档案。

  全国政协委员张世平说,农村留守流动儿童问题是现阶段中国农民工问题的伴生问题。建议加大法律保护监督力度,确保未成年人保护法、义务教育法有效实施。强化政府主导作用,把保障农村留守流动儿童平等发展纳入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和儿童发展规划纲要目标体系。

  和胡小燕的女儿们一样无数的留守儿童,何时能够“不留守”?(完)

编辑:余瑞冬】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更多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