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胡锦涛出席“中日青少年友好交流年”开幕式侧记

2008年03月15日 20:1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三月十五日,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在北京的中国人民大学出席2008中日青少年友好交流年开幕式并发表讲话。 中新社发 张勤 摄



 

    三月十五日,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在北京的中国人民大学出席中日青少年友好交流活动开幕式。会后,胡锦涛与新一届中日友好21世纪委员会日方首席委员小林阳太郎在校园内共同种植了一棵樱花树和一棵玉兰树。 中新社发 廖文静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北京三月十五日电 题:中日友好 志存高远——胡锦涛出席“中日青少年友好交流年”开幕式侧记

            中新社记者 王岩

  三月十五日下午的中国人民大学世纪馆,二千多名中日青少年代表用他们自己的方式,欢迎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的到来。

  在年轻人的欢呼声中,胡锦涛缓步走到台前,先用中文说了一声“大家好”,随后又用日语重复了一遍,会场气氛热烈,青年们兴奋得大声高喊。

  三月十五日,“中日青少年友好交流年”活动在人民大学隆重开幕。应中国政府邀请来华参加活动的一千名日本青少年和中国各界青年代表欢聚一堂,共同庆祝“中日青少年友好交流年”拉开序幕。

  “中日青少年友好交流年”活动是中日两国领导人去年共同确定的。这是双方以纪念《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缔结三十周年为契机,进一步推动中日关系改善与发展势头的重要举措,也是继二00七年“中日文化体育交流年”和纪念中日邦交正常化三十五周年之后,双方着眼于进一步增进两国国民感情,在两国大力培养友好事业接班人的一项重要交流活动。

  十五日下午,胡锦涛在人民大学会见了日方代表团主要成员,并观看了两国青少年的茶艺交流和书法交流。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和日本首相福田康夫分别向“中日青少年友好交流年”发来贺词,希望两国青少年志存高远、胸怀天下、相互学习、共同进步,做和平的促进者、友谊的传承者、合作的拓展者,共同描绘两国未来的美好蓝图。

  胡锦涛表示,中日两国青少年开展广泛的交流,在相互交流中相互学习,这对中日关系的未来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告诉你们一个公开的秘密,我很愿意和青少年朋友在一起,这不仅是因为我从事过青少年工作,还因为青年和少年是世界的未来和希望。”胡锦涛的话使现场又掀起了一个小高潮,不少学生甚至站起来想看得更仔细些。

  胡锦涛回忆自己在一九八四年接待来华访问的三千名日本青少年的情形。他表示,发展长期稳定、睦邻友好的中日关系是两国人民的共同愿望,中日两国世代友好归根到底是两国人民间的友好,而人民友好归根到底则需要从青少年做起。希望“中日青少年友好交流年”活动圆满成功。

  随团来访的滋贺县水口高校的高中生中江大树对记者说,他觉得胡锦涛主席看起来非常的睿智,“刚才在书法交流现场他一直对我微笑,感觉非常亲切。”来华之前,中江大树对中国的了解都源自日本的一些媒体,感觉中国不是一个好的国家,经过这几天的参观访问,“我觉得不是这样的。”他说。

编辑:宋方灿】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更多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