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两会盘点之一:网络解民意

2008年03月16日 14:5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社北京三月十六日电 题:网络解民意

  中新社记者 贾靖峰

  今次两会,网络民意不同以往,有“汇”,亦有“解”。因为有网,中国人爱“说”了;因为有网,中国人不再仅从一份《参考消息》中“放眼世界”;因为有网,中国人爱上了这场政治盛会;因为有网,中国的官心、民心近了。

  去年两会,一语“网络民意汇入中南海”红遍大江南北,那时,中国的网民数量是一点三七亿;今春,网民数量已增至二点一亿,各大网站“我有问题问总理”的“传统节目”不仅点击率创下天文数字,贴文亦创下百万条新高。

  一曰“解渴”。网上热点上会,会上热点上网,通过网络看两会的人数最多,人们从网络获得的两会消息最快,“网上”二字成为代表委员常用语,“富人减税”等热点皆因网而起,不少记者上网寻找提问线索。这是一年中人们与代表委员官员最贴近的时间,民可解抒胸臆之渴,官可解查民情之渴。

  二曰“解情”。“铁娘子”吴仪两会后将卸任,无数网友深情挽留:“实在不忍看你顶着满头华发满世界飞行,但我们怎么可能忘记你,能否别退休?”三月五日周恩来诞辰一百一十周年,简单搜索,仅网上纪念馆就有三家,献花留言更无以计数,情之切切,令人动容。

  三曰“解闷”。会议文件历来难避沉闷,同样是说雪灾,看股市,网言道来却颇生动:“幸福的最新定义——床上无病人,牢里无亲人,手中无股票,京广线上无熟人。”寥寥几语,说尽民之喜忧;看似解闷,实则切中两会焦点。

  四曰“解惑”,网上有问,亦有答,部委官员上网互动,有官员干脆开博答疑解惑。广东省委书记、省长上网“欢迎灌水拍砖”。广东卫生厅副厅长在博客内发布视察南粤冰灾照片,“随从撑伞”一幕被网友质疑,他当即坦承“总理都亲自打伞,我这小小官有什么理由让人打伞?”

  五曰“解气”。“反腐老兵”,国家预防腐败局副局长屈万祥两会上抛出反腐“硬话”,痛斥郑晓萸、鞭挞拖欠农民工工资、直陈反腐决心。对害群之马的痛恨,总能博得网上广泛共鸣,网友交口称赞,连呼“解气”。

  六曰“解决”。有人叹,网上提问若都让总理去解决,一万个总理也忙不过来。可喜网言焦点所指,均能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寻到答案。今年某网还有新栏目“我给总理支一招”,留言数超过“我有问题问总理”,所提建议细分到各部委,一部委设一留言板,为国解难题,百姓智慧作用日彰。

  民意是什么?是散在的公众意志。即便西方人有“大选”,亦是“群体”行动,能让任意一个人的声音举世听闻的,非互联网莫数。外间有人质疑中国的民意表达,他们尚未明了,今日中国人不仅有报纸、有电视、有广播,还有互联网。据预计,今年初,中国将成为世界最大的互联网使用国,世界再无他国如中国一样拥有如此庞大的互联网络。

  胡锦涛总书记曾说:“我经常上网了解民众意见”,温家宝总理记得网民的那句话:“总理的心究竟同我们有多近?”。

  “网”之深意,恐不在民意一朝得“汇聚”,而在民意长久得“疏解”。一“网”情重,中国人自知其福。

编辑:陶光雄】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更多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