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汪洋解读肖扬仰天长笑照 报纸敢发就是思想解放

2008年03月17日 07:01 来源:红网 发表评论



肖扬“仰天长笑”(报纸截图)

  15日下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省委书记汪洋在广东代表团驻地会见代表团随团记者和工作人员时,对11日《南方日报》头版一张肖扬“仰天长笑”照赞叹不已,称这是给他印象最深的报道,还笑着说,我们的报纸敢发这样的照片,就是思想解放的表现。(3月16日南方网)

  这张照片出现在《老人身后镁光灯依然闪烁》的摄影报道中,主人公在仰天长笑,很有感染力和震撼力。摄影记者抓拍了当天肖扬出席广东省代表团讨论审议“两高”报告时的某一情景,非常传神地表达了共和国首席大法官在即将离任时的精神风貌,正如汪洋书记所说,那种“仰天长笑”的味道,非常人性化地展示了共和国首席大法官的喜怒哀乐。这是汪洋书记对照片的第一层次解读,也代表了广大读者的共识。

  接下来,汪洋书记作了进一步的解读,他说,“我们广东的报纸,能这样报道他,是对他个人政治生涯的最佳注脚。”确实,肖扬是广东人,从一个农村少年成长为大法官,他的人生历程和十年最高法院院长的经历本身就是一部值得大书特书的书,在这即将离任之际,回顾往昔,肖扬是如何看待和总结他在任时推行的一系列司法改革及如何评价改革的得失,这都不是三言两语能说得清楚的,摄影记者巧妙地抓住他开怀大笑这一特写镜头予以定格,既显示了主人公无愧于一生、对得起自己和国家的磊落胸境,也传达了他对由其推动的司法改革事业必将深入开展下去,从而推动我国的法制建设又好又快地向前发展充满了希望的乐观主义精神。

  值得注意的是汪洋书记更深层次的解读,他说“我们的报纸敢发这样的照片,就是思想解放的表现”。汪书记没明说为什么?我的理解是,作为党报,在头版刊登有关党和国家领导人或者地方官员的照片已经形成了一个固定模式,那就是无一例外地要求严肃庄重,一副不苟言笑的神色,此种模式已经相沿成习,俨然已成为中国媒体的一种特有的新闻现象。对此,老百姓习焉不察,审稿者视为理所当然,久而久之,自然就落入了新闻学上的这一原理,即情感疲劳。人们看多了领导同志那同一副庄严肃穆的样子,以为做领导的总是这样的,什么时候都得板着这么一副阶级斗争面孔。人们看惯了,也就无所谓了。就让它审美疲劳去吧。

  这不能怪读者,只能怪我们的头版头条程式化和模式化了,无论是文字还是照片,距离广大读者的阅读口味太远,因而他们不喜欢看。老百姓不希望领导干部个个都像包龙图那样一脸肃杀的出现在公众面前。今天各大门户网站贴出的奥运冠军杨扬的“追星”照为什么那么好看,盖因为胡锦涛主席和温家宝总理在为其签名时的笑容太动人了。同样,肖扬的“仰天大笑”照片之所以让人百看不厌,就在于其身上散发出来的亲和力让我们体察到了一种人性的温暖。

  汪洋书记认为《南方日报》敢发这样的照片,就是思想解放的表现,其实就是寄予了媒体工作者打破固定模式、调整办报思路、革新办报理念的希望要求,希望将“三贴近”原则(即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贯彻到实际的办报方针和工作中去。(作者:王学进)

编辑:魏恒】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更多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