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办公浪费被指成“合法腐败” 建议公示行政成本

2008年03月17日 09:10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发表评论

  近日,九三学社在博文《建立行政成本信息公开与监督机制》中提供了一组数据:我国的行政成本高出世界平均水平25%,当前吃财政饭的总人数已达4000多万人,还有500多万人依赖于政府的权力实行自收自支,相当于二十多人就有一个是吃财政饭的,目前约有350万辆以上的公车,包括司勤人员在内年耗用人民币3000亿元。

  九三学社提案遗憾于国家将实施的《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没直接明确反映行政成本信息公开的内容,该社建议:政府每年要公示行政成本预算明细表、购车费用及保养、使用与维修费用、会议费用、出国费用、招待费用等。

  文章引起热议。湖北省政协委员欧阳建平说,居高不下的政府行政成本不仅加大了财政负担,而且挤占了公共服务资金。网友“黑市政客”认为:“国家的钱是一定的,行政开销大了,教育、公共设施建设减少了,国民交税却无法得到相应的好处。”

  为何行政成本信息迟迟无法公开?网友“cristle”认为:“是因政府长期以来重视外部行政管理行为,忽视政府内部行政管理行为。”网友“黑面包公”觉得“某些人灰色收入减少,公开后常要收到投诉、麻烦事更多”是致命点。

  如何进行监督?网友“cristle”认为:“行政成本公开后,群众要把眼光盯住党政‘一把手’,把行政费用控制具体落实到人”。网友“黑面包公”建议:“将降低行政成本作为经济发展的一项硬指标进行考核,使建设节约型政府的要求能够真正落到实处。”(邓毅富 周伟涵)

编辑:吴歆】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更多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