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富豪的政协发言惹火

2008年03月17日 10:0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三月九日,全国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在北京进行小组讨论会,全国政协委员、“纸业大王”张茵在侨联组讨论中,针对节能减排、民营企业发展等问题发表看法。近日,张茵因在政协会议上提出建议降低富人税负,把月薪10万元以上的最高累进税率从45%减至30%等提案,被人认为是为富人说话而引起争议。玖龙纸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张茵通过废纸回收再生产致富,成为2006年胡润百富榜内地首富,也是中国第一位女首富。 中新社发 盛佳鹏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3月17日电 香港《星岛日报》3月17日发表社论说,政协不是由选举产生,本意是由各界别提出意见友好协商,今次张茵旗帜鲜明维护企业家的立场,无论其他人赞同或喜欢与否,都可说成功树立了个人的风格,对中国大陆的参政议政来说,亦可能会带出一种新风气。

  社论摘录如下:

  全国人大及政协两会会议,港人关注的当然是贴身政策和人事变动,但期间个别政协的提案,激起广泛的讨论,除了内容外,争议还涉及政协的议政角色。

  女富豪、玖龙纸业老板张茵在会上提出三个提案,分别是主张劳动密集型的企业应取消受新劳动合同法的限制;月入十万元人民币以上的打工皇帝,累进税率应该由四成半减至三成;进口节能设施应有免征进口税和增值税优惠期。她的话音刚落,提案即引起广泛讨论,个别委员更批评她不理工人权益,只顾自己的利益。

  张茵的提议,主要是维护企业老板及高收入人士,如果在香港,她的立场非常鲜明,就是代表工商界别;但在大陆,大家除讨论她的提案是否有理之外,还对她的发言是否符合政协要求而争辩。

  有人批评张茵提案的立场过分狭隘,认为“政协是属于各界群众的代表,应该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才是真正代表群众的心声”;但亦有支持者认为,张茵作为成功企业家,当然有权就企业关注的事务发言,即使她只是维护一个阶层的利益,一样亦应拥有发言权,以利发挥各阶层利益的平衡。

  张茵提案备受大陆媒体关注,既是因为涉及的内容极具争议性,也是因为所代表的阶层利益很鲜明。她所提到的三个提案中,特别是新劳动法的实施,在企业界中引起极大反弹,部分大型企业批评措施太过急进,在保障劳工之余,令企业弹性大减,严重削弱竞争力,结果可能造成企业经营成本大增,掀起倒闭潮,使保障工人的原意,变成好心做坏事。

  企业家反对新劳动法,涉及本身的利益,提出来的论点,却是从社会整体、甚至是工作的立场提出,希望抢占道德高地。中央大刀阔斧推行新措施,是从平衡社会利益,维持和谐稳定的角度出发,除非新措施落实后,副作用太过严重,经济明显放缓,否则中央不会随便作出调整,而且即使新法例对个别地区影响特别严重,最大机会也只会由地区酌情对应。社会大多数人都是受薪阶层,新措施相信会受到大部分人欢迎,相信这也是张茵期望借用政协这个平台,希望扩大个人言论影响力的理由,结果惹起了提案不符身分的批评。

  张茵的提案立场鲜明,触发的反应特别强烈,说到底也和她部分提议容易惹起不满有关,譬如她提出月入十万元以上的打工皇帝,累进税阶应该调低。以月入十万的标准,无论在香港甚至是西方社会,都算是高薪一族,遑论在中国大陆,简直是万中无一的超高薪阶层,他们在人口中所占比例极少,本身就被视为既得利益阶层,即使在西方自由社会,这些高薪人士都会避免公开提出减税要求,以免惹起反效果,单从政治技巧或公关层面考虑,实在很难想像张茵的提案会获得支持。

  政协不是由选举产生,本意是由各界别提出意见友好协商,今次张茵旗帜鲜明维护企业家的立场,无论其他人赞同或喜欢与否,都可说成功树立了个人的风格,对中国大陆的参政议政来说,亦可能会带出一种新风气。

编辑:刘雨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更多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