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温家宝总理今开记者会 网民期待有好诗

2008年03月18日 07:01 来源:南方都市报 发表评论

  今天上午,十一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将举行闭幕会,闭幕会后,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应大会新闻发言人的邀请,在人民大会堂与采访大会的中外记者见面并回答记者提出的问题。

  在许多场合,国务院总理温家宝都喜爱引用诗词古赋。今天,在备受瞩目的中外记者招待会上,他又将有哪些妙语?记者昨日在各大网站上看到,热心网民已捷足先登,提前“预测”,为总理“出谋献策”。

  模拟答股市:此事古难全

  “今年两会之上,关于民生,他将会重点谈到什么?关乎未来,他将会描绘哪些蓝图?兴之所至,他将会表现什么神采?妙句水流,他将留什么精彩瞬间?文思泉涌,他将说什么传神之语?情到浓处,他又将会引用什么诗文?”两会期间,搜狐网一个小策划引来了网友的热情参与,跟帖达9200多条。

  而奥一网的策划“猜猜总理今年念什么诗”短短一天时间也聚集了相当高的人气,很多网友甚至根据近段时间全国的热门话题,模拟记者提问并猜测总理会用什么诗歌来回答。

  比如,奥一网友认为“人有悲欢离合,月有阴晴圆缺,此事古难全”比较适合总理用来回答“防止股市暴跌”这样的问题;而关于华南虎照事件,网友更是借用了总理此前引用过的诗句“去问开化的大地,去问解冻的河流”来作答,引来赞声一片。一些有才的网友,更是自作梨花体诗或者七言绝句来帮总理回答……

  网友竞题藏头诗

  随着跟帖的增多,“猜诗”变成了“献诗”,不少网友以诗词或对联的形式表达对总理情系民生的敬佩。

  网友票选人气最高的一句诗词是一位西安市网友写的:“以民为天,亿人尽沐温情;以国为重,神州皆传家宝”,人气指数高达5473票。天津市一位网友写的“心系百姓疾苦,胸藏锦绣乾坤;肩挑一国之担,身感亿众之心”,人气指数也达1307票。

  此外,更有网友将总书记和总理名字藏在诗里头,如“华夏大家,幸有家宝;神州似锦,涟漪锦涛”、“锦囊妙计滔滔不绝,人民生活温饱有加”。

  一位叫baijingfu的网友则以诗记录改革30年来发展变化:“有感,小平南巡之及时;铭谢,三个代表之引导;降温,宏观调控之软着;万家,健康幸福之和谐;瑰宝,中国科学之发展。”每句诗的第二字连读起来就是“感谢温家宝”。

  在“总理诗言志,网民齐献诗”的热帖中,也有网友提出自己的看法:“再好的书记也有年龄,再好的总理也有任期,真心希望在胡总书记和温总理任期内能够大力推动中国的民主政治体制建设,构建起一个稳定的、高效的、真正民主的、科学的中国式的民主政治体制,这才是造福国家、造福民族、造福子孙后代的千秋伟业。”

  “水能载舟”最受欢迎

  “在我当选以后,我心里总默念着林则徐的两句诗‘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这就是我今后工作的态度。”2003年的两会记者招待会上,引自林则徐《赴戍登程口占示家人》的两句诗,让十多亿中国人对这位新总理有了特别的好感。

  有网友点评,总理在不同的场合引用不同的中外诗词古赋,“含蓄而精辟地向全世界展示他心忧天下的政治情怀。”有网友如此点评。有意思的是,这种点评成了风潮,记者看到,在京华网论坛推出的“你最喜欢总理哪句诗?”栏目评比中,温总理谈干群关系说过的“水能载舟,亦能覆舟”高票当选为最受欢迎的“总理诗”。

  采写:本报记者 刘黎霞 彭美 实习生 胡茜

  [1]  [2]  [3]  [下一页]

编辑:魏恒】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更多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