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铁面审计长”李金华卸任 审计风暴继续刮

2008年03月18日 08:21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发表评论


    全国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三月十三日下午投票选举产生25名政协第十一届全国委员会副主席。李金华当选为政协第十一届全国委员会副主席。资料图为三月五日下午,审计署审计长李金华(左)在全国政协中共界别发言。 中新社发 潘索菲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3月13日下午举行的十一届全国政协一次会议第四次全体会议上,李金华当选全国政协副主席;昨天,十一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第七次全体会议决定刘家义为审计署审计长——这意味着李金华正式告别23载审计生涯。

  对李金华的卸任,外界曾有一些担忧,“审计风暴”的力度会不会减弱?面对这样的疑问,李金华斩钉截铁地告诉记者:“不会。”“可以肯定,我离开之后,审计风暴还会继续下去。”李金华表示,现在审计已经形成了一种制度,一种监督政府行为、尤其是资金用途的制度。

  友谊宾馆,十一届全国政协一次会议中共界别委员住地。

  两会期间,几乎所有前往友谊宾馆的记者,都把李金华列为头号采访目标。他们知道,任何一次对话,都可能成为对这位即将卸任的审计长最后的采访。

  快语李金华:

  审计署也审出了问题

  敢于直言的李金华并未让守候的记者们失望。在小组的讨论上,他言辞犀利,先后批评了中央部门下属单位、发改委以及各地驻京办。最让人意外的,是他“自曝家丑”,表示财政部已经完成了对审计署的审计,而且也审出了问题。

  审计署被审计,是李金华之前反复强调,最希望在离任前看到的一幕。因此,说到这个问题时,李金华语气严肃,但表情却很放松。

  私下里的“铁面审计长”低调而随和,头发梳得很整齐,总带着微笑,说到高兴时爽朗地大笑,此时他额上深深的皱纹就会显现出来。

  担任两届共10年的审计长,李金华最遗憾的,还是很多制度问题没能解决。由于只能监督,对于体制的改革与推进,审计工作不能起到绝对的作用,“我希望未来8到10年,一切都会好起来。”

  对于百姓最为关心的问题,审计风暴是否会随着审计长的更迭而逐渐减弱,李金华并不担心,如今审计已形成了一种制度,一种监督政府行为的制度。“我离开之后,审计风暴肯定还会继续下去。温总理很明确地对我说,审计风暴不能停,也不能倒退,因为回去了老百姓也不会答应。”

  铁面李金华:

  指名道姓批评中央部委

  2007年6月27日,李金华最后一次向全国人大常委会报告了2006年度中央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情况。此次共审计了56个中央部门,发现部门本级存在的问题资金348.53亿元,还延伸到了434个二级预算单位,总计查出问题资金468.8亿元。

  自李金华1998年出任国家审计署审计长以来,这是他作的第十次审计报告,也是最后一次。

  1999年6月26日,李金华和审计署一鸣惊人,当他作完《关于1998年中央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审计情况》的报告后,会场掌声四起。报告中称,审计署通过对国务院53个部门和直属单位的审计,发现43个部门挤占挪用财政资金31.24亿元。该报告被称为“多年来最好的一个审计报告”。

  从2003年开始,每年度国家审计署向全国人大常委会提供的审计报告都按照《审计法》被要求全面公开,李金华在报告中指名道姓地点出中央有关部委,直指诸如“疏于管理和监督”等陈弊,因此当年的审计工作被媒体冠以“审计风暴”之名。同时,李金华也在媒体采访时说出了“国家财政的看门狗”、“死猪不怕开水烫”这些被认为撕破中国社会“潜规则”的口号。

  点名批评也让李金华和审计署承受着巨大压力。在审计风暴之后,经常有朋友劝李金华注意安全,但他总是一笑了之。

  李金华总是每天早早来到办公室,晚上很晚才离开。他身边的工作人员都对这位“铁面审计长”心存敬畏,因为他要求很严格而且很严厉,有时还爱发脾气。

  柔情李金华:看下属工作录像当众热泪盈眶

  1985年,李金华被任命为国家审计署副审计长,时年42岁,成为当时最年轻的副部级干部。当年10月,他乘火车到京上任,也没通知任何人,出了北京站就直奔中组部。中组部的干部问他是谁,李金华递上介绍信说,是审计署副审计长。对方奇怪审计署为何没派人接送,又看他背着个包,便开玩笑说,还以为是来上访的呢。   

  李金华身边的同事、朋友都说,其实他是极易动情的人。在做了审计长之后的2000年,一名山西女生因贫穷无法到南京审计学院报到,把这事写信告诉了李金华。后来,学校把这个女生从家里找来,让她免费上学。听闻消息后,李金华竟喜极而泣,还给院长写了封感谢信。

  李金华在2004年央视年度经济人物颁奖仪式上,看到一段有关审计干部遭遇威胁、报复及如何忘我工作的录像时,热泪盈眶。

  几乎每次接受媒体采访,李金华总是要强调所有的成就属于全国8万名审计人员,并对审计人员家属表示抱歉。2005年元旦,李金华向审计署工作人员发表新年祝词时,特地将对“广大的审计人员家属”的问候排在了第二位,其后才是对领导的问候。

  (据《京华时报》、《第一财经日报》)

  李金华 语录

  把所有人都得罪了

  也就谁都不得罪了

  谈审计职能:“审计就是国家财产的‘看门狗’。”

  谈审计公开:“惩治腐败也好,惩治官僚主义也好,最好的办法就是公开透明,实行阳光政策,这是全世界都认同的看法。”

  谈个人作用:“如果法律没有赋予我这个权力,如果党中央、国务院不支持,那不管你李金华、张金华、刘金华,谁也不行。”

  谈“屡审屡犯”:“屡犯屡审。”

  谈“得罪人”:“走到这一步,就两句话:一个无所谓,一个无所求。”

  “我觉得,你把所有人都得罪了,也就谁都不得罪了。这就是辩证法。虽然我也是‘官场中人’,但我扮演这个角色,就要把这个戏唱好。”

  “你要当审计长,必须把自己的后路断了。”

  给自己打分:“也就70分吧。”

  李金华 简历

  23载审计生涯10年担任审计长

  李金华,男,汉族,1943年7月生,江苏如东人,1965年6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66年9月参加工作,中央党校研究生学历,高级审计师。

  现任十一届全国政协副主席、党组成员。

  1962年至1966年中央财政金融学院金融系金融专业学习,之后留校待分配。1968年至1971年西北财经学院财金系教师。1971年至1985年航空部五七二厂工作。1985年陕西省对外经济贸易厅厅长、党组书记。1985年至1997年审计署副审计长、党组成员。1997年至1998年审计署副审计长、党组副书记。1998年至2007年审计署审计长、党组书记。2007年至2008年审计署审计长、党组成员。

  2007年底,李金华当选联合国审计委员会委员。这是联合国成立以来首次有中国人参选并成功当选。 (新华)

  李金华 网友热评

  “这是我们社会当下最需要的干部”

  新华网友:“做个好人并不难,做一辈子好人才难,尤其是做一个正直的人永远不服输的人,这真是家之大幸,国之大幸。”

  新华网友:“我从你身上真真切切地看到了一个真正共产党员干部的宝贵品质:正人先正己、刚直不阿、铁面无私、嫉恶如仇。这是我们社会当下最需要的干部,这是我们社会当下最需要的精神。”

  新华网友:“李金华当选政协副主席是党的干部政策的胜利,是中央‘不能让老实人吃亏’口号的生动诠释,是中央真正看政绩用干部,以人民公认为标准用干部的真实体现。”

  网易网友:“除了说好人, 除了感动, 我们还有什么?是爷们,珍重。好人一生平安。多些李金华这样的人,廉政就是指日可待的事了!”

  新浪网友:“金华,人民的精华。”

  数字

  五年审计增收节支1919亿元

  2003年至2007年,中国审计机关共审计59.2万个单位;完成了对16.7万人的经济责任审计,增收节支1919亿元;向司法机关移送案件2847件,涉案人员4370人;向纪检监察部门移送事件5509项,涉及人员7672人。

编辑:魏恒】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更多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