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温家宝数字释两岸经贸 诗句传和平善意

2008年03月18日 12:4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3月18日上午,十一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闭幕,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于会后率李克强、回良玉、张德江、王岐山四位副总理会见中外记者。图为温家宝总理进入记者招待会会场时向大家挥手致意。 中新社发 任晨鸣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度尽劫波兄弟在 温家宝:继续扩大同两岸经贸交流

  温家宝:"入联公投"若得逞势必造成台海局势紧张

  温家宝:希望在一中前提下尽早恢复两岸和平谈判

  中新社北京三月十八日电 (记者 黄翔)十八日上午,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人民大会堂金色大厅会见中外记者并回答记者提问时,以一组数字简洁明了地回顾了大陆对于加强两岸经贸关系所做的大量工作。

  ——“从二00五年到现在,我们对台湾同胞实施了大约近六十项的优惠政策。”

  ——“为了台湾同胞的利益,我们甚至愿意作出必要的牺牲,比如说大陆与台湾的贸易,台湾保持着多年的巨额顺差。二00七年双边贸易额超过一千二百亿美元,台湾的顺差超过七百亿美元。”

  ——“台湾至今还限制我们的产品进入岛内多达二千多种,即使这样,我们对台湾还是放开市场,包括农产品市场。在台湾同胞最困难的时候,我们主动来帮助同胞销售水果等农副产品。”

  ——“至今台湾还限制大陆的企业到台湾投资。但是台湾进入大陆的企业已经多达七万多家,投资金额四百八十亿美元,如果加上通过第三者进入中国大陆的超过七百多亿美元。”

  温家宝说,“加强两岸经贸关系,可以用八个字来概括,就是加强合作、互利共赢,这是一条根本原则。我们在认真地履行自己的诺言,凡是对台湾同胞有利的事,我们一定要努力去做,而且要把它做好。”

  “我是一个爱国主义者,我脑子里总是在想,‘一心中国梦,万古下泉诗’,‘度尽劫波兄弟在,相逢一笑泯恩仇’。我们将继续扩大同台湾经贸交流的范围,包括投资、贸易、旅游、金融,提高合作的层次。在这些问题上,我们都可以本着平等互利的原则来进行协商。这样做实际上是发挥了两岸互补的优势和互利的优势。”

  温家宝还托台湾记者转达他对台湾同胞的问候。他说,“两岸经贸关系这些年有很大的发展,这有利于两岸人民的根本利益。关于进一步发展两岸经贸关系,我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已经讲的很清楚了,就是继续推进两岸经贸交流,特别是尽快实现直接‘三通’。” 

  “我们希望在一个中国的前提下,尽早地恢复两岸和平谈判,什么问题都可以谈,包括结束两岸敌对状态这样重大的问题。”温家宝如是说。(完)

编辑:陶光雄】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更多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