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两会盘点:惊人之语频现会场 争论显示民主

2008年03月18日 13:3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社北京三月十八日电 题:争论显民主

  中新社记者 周兆军

  今年的两会今日落下帷幕。其中一个的亮点,是代表和委员们引发的一系列“舌战”,不仅在会场内掀起“茶杯里的风暴”,而且与会场外的民意互动频繁。

  过去,两会之上,众代表委员正襟危坐、娓娓诉说,有如“菩萨低眉”;而今年,不少两会代表委员一朝拍案、大声疾呼,好似“金刚怒目”。

  政协委员孙淑义吁请国家斥资、社会支持打造“中华文化标志城”的发言,引来的是一百多位委员的联名反对。标志城规划办回应“各种不同意见同样凝聚着智慧的火花和理性的思考”。

  曾经的“女首富”张茵主张取消无固定期限劳动合同,广东省总工会副主席孔祥鸿立即要求与张茵PK,场外观众也分为“挺张派”和“挺孔派”,争论不息。

  铁道部官员自称在雪灾中的表现可打九十分,引来一片哗然,吴国祯委员拍案而起:“只要有一个乘客不满意,铁道部就该打零分!”

  “钉子户才是高房价的罪魁祸首。”“整合两大科学院,将人员分流到高校。”诸如此类的惊人之语频现会场,难怪德国《时代周报》发出这样的慨叹:“中国的政治变得十分有趣了。”

  “有趣”,是因为政治空气更加活泼,舆论空间更加开放,民主氛围更加浓厚。不断“增量”的中国式民主政治,再增添一个“有趣”的定语,何尝不是一种进步。

  中共中央党校副校长李君如认为,民主有两种形式,一为选举,一为协商。中国正在探索二者的结合。

  而所谓协商,并非传统观念所认为的一团和气、你推我让,也包括利益主体之间的相互博弈、针锋相对。“协商”与“谈判”,本是一对近义词。

  因此,辩论、争论,求同、存异,应是协商民主的题中之义。来自不同阶层、界别的代表、委员,代表的是不同的群体,利益诉求当然不同,甚至出现针尖对麦芒的观点交锋场景也顺理成章。从这个意义上来说,有人“为富人说话”无可厚非,前提是在两会上,为穷人说话的声音同样响亮。

  “会前握握手,会中举举手,会后挥挥手”。昔日两会中的“三手代表”如今越来越少。争论开始成为两会的常态。因为争论,说明代表、委员履行了自己的职能,没有“自废武功”。每一次有思想、有质量的争执,则是中国的协商民主不断“增量”的佐证。(本系列完)

编辑:陶光雄】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