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中青报:一场要将政府关进笼子里的改革

2008年03月20日 09:26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发表评论

  3月18日,温家宝总理在回答记者有关政府改革的提问时,突然提高声音强调说:我想讲一个公共财政的问题,这是很少涉及的问题。我们要推进财政体制改革,使公共财政更好地进行结构调整和促进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更好地改善民生和改善生态环境。其实一个国家的财政史是惊心动魄的。如果你读它,会从中看到不仅是经济的发展,而且是社会的结构和公平正义。在这5年,我要下决心推进财政体制改革,让人民的钱更好地为人民谋利益。

  用惊心动魄来形容财政史恰如其分,因为政府的日常工作,简单一点来慨括,可以说就是收钱与用钱。各个社会群体或明或暗的利益诉求,最后都会集中于一点,那就是如何收钱与用钱,并因此决定了社会的发展方向与公平、公正程度。

  政府不能不收钱,没有钱,政府与国家就不可能存在,更不要说提供任何公共服务了。诸如税、费、罚没财产等等,都是政府收钱的形式之一。

  不能不收钱,却不意味着政府可以随心所欲地收钱。一个个独立的人之所以要放弃天赋自由组成国家,是因为国家能够提供给他们更好的生存福利和保障条件,能提供个人无力自己生产的公共产品。如果政府可以随心所欲地收钱,那么迟早有一天,除政府外所有人都会成为穷光蛋。

  同样,政府不仅应保证收的钱必须用于公益,而且还要特别强调使用的效率。因为任何时期能创造出来的社会财富都是极其有限的,它经不起无端地浪费挥霍。浪费挥霍了多少,就相当于社会财富被蒸发了多少,因之付出的一切劳动都白费了,很多人将享受不到经济发展的成果。

  联系中国现实,每个人都能想象到改革的艰难,这是革政府权力的命,要束缚政府的权力。想一想这数十年来,但凡与政府自身利益密切相关的各项改革,往往以尴尬收场的历史,且以往各项改革的艰难程度,尚远远不能与旨在实现“社会的结构和公平正义”的宏观意义上的财政体制改革相比,不得不令人为这项改革的走向与结果担忧。

  唯一能使人抱以谨慎乐观的,就是十七届二中全会公报中明文规定的,要“深化政治体制改革,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要“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为党和国家兴旺发达、长治久安提供政治和法律制度保障”。唯有民主,唯有切实保障法律法规赋予公众的一切权力落到实处,唯有置改革、置政府的一切行为于公众的监督制约之下,才能保证这一场艰难的改革不至于渐渐地迷失方向、不至于与其他一些曾经为公众期待的改革一样无疾而终。

  小布什曾经这样说:“人类千万年的历史,最为珍贵的不是令人炫目的科技,不是大师们浩瀚的经典著作,不是政客们天花乱坠的演讲,而是实现了对统治者的驯服,实现了把他们关在笼子里的梦想。”印象中,就因为这句话,小布什才赢得了许多中国人的尊敬。

  温总理说:“我要下决心推进财政体制改革”,实现“社会的结构和公平正义”,“让人民的钱更好地为人民谋利益”,这样一场财政体制改革,说到底,就是一场要将政府关进笼子里的改革。决定这场改革成败的,将是“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是亿万公众是否能真正成为改革的主角,而不是政府内部改革的旁观者。

  在这春暖花开的日子,我相信,许许多多人依然会为了一个美好的希望感动。正如在收看记者招待会时,当温总理突然提高声调说“我要下决心推进财政体制改革,让人民的钱更好地为人民谋利益”时,我也感受到激荡在他心底的感动。(许斌)

编辑:吴歆】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更多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