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周良洛受贿案揭秘:被"刘志华案"主要行贿人检举

2008年03月21日 12:47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昨晚7时许,周良洛及妻子鲁小丹被警车从法院带走,原定两天的审理程序在昨日全部进行完。 实习生 李强 摄



海淀区原区长周良洛。

  周良洛,海淀区原区长,中关村科技园区管委会主任、海淀区北部地区开发建设委员会主任,2002年度中国城市十大明星区长。

  由于被指控8年间受贿1670万余元,昨日,周良洛站到了北京第二中级法院被告席上。其妻鲁小丹因涉嫌受贿800余万元同案受审。

  “明星区长”

  由于提出用经营城市的理念经营海淀区,力主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周良洛入选2002年度中国城市十大明星区长。  

  公开资料显示,今年49岁的周良洛生于河南洛阳。1978年考取清华大学电机系,毕业后留校。1993年从清华大学团委书记调任朝阳区区委常委,先后担任宣传部长、常务副区长。

  2002年3月,周良洛调任海淀区委副书记,同年11月获任海淀区区长,后兼任中关村科技园区管委会主任、海淀区北部地区开发建设委员会主任。

  在海淀区招商引资动员大会上,周良洛提出用经营城市的理念经营海淀区的思路,力主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其因此入选2002年度中国城市十大明星区长。同年,一块十分醒目的“上风上水上海淀,融智融商融天下”宣传牌,伫立在北三环中路蓟门桥附近。

  “刘志华案”

  有消息称,纪检部门在查办刘志华案时,其主要行贿人刘军为求立功,检举了周良洛。  

  2007年4月,周良洛被纪检部门带走调查。北京市二分检被指派侦查此案。同年12月,周良洛因涉嫌受贿被移送二中院起诉。今年2月法院对此案作出延长审理决定。

  《财经》杂志消息称,纪检部门在查办北京市原副市长刘志华案时,发现北京泰跃房地产开发公司董事长刘军是刘志华、周良洛二人的主要行贿人。刘军为求立功,检举了周良洛。

  一位接近法庭的人士透露,法庭上的周良洛戴着一副眼镜,头发依旧一丝不乱,胡子刮得很干净,身着黑色西装配以白衬衫。说话时语气沉稳平静,“像是开政府工作会。”

  10家公司

  卷入周良洛贿案的共有10家公司,其中包括其表弟的一家公司。  

  据检方指控,1998年至2006年,周良洛在担任朝阳区及海淀区领导职务期间,利用职务之便,为他人谋取利益,收受贿赂款美元近93万元、人民币909.5万元,总金额折合人民币1670余万元。

  卷入周良洛贿案的共有10家公司,其中包括其表弟王少一的一家公司。2002年,就在周良洛“用经营城市的理念经营海淀区”思路提出后一个月,王少一的北京博雅绿茵园林绿化有限公司成立了,主营业务是园林建设。博雅绿茵公司成立不到两个月,就获得了由北京市园林局下发的4级园林施工资质。虽然资质极低,却先后承揽了海淀公园、圆明园、稻香湖景酒店、北清路道路改造等工程的部分标段。

  据悉,王少一目前并未受审。

  金额重叠

  由于周良洛夫妇受贿金额中大部分重叠,检方未分案处理。  

  周妻鲁小丹1962年生,哈尔滨人,曾在北京歌华公司工作。

  2000年1月,鲁小丹与另一自然人孟钢注册成立北京盛世风华现代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2001年2月,成立北京诚信世家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两公司主营业务均为“企业形象策划”。检方指控,鲁小丹涉嫌受贿的800多万元主要通过这两家公司转账。

  此前有媒体报道称,检方将分别对周、鲁二人起诉。但昨日记者证实,因两夫妇受贿金额中大部分重叠,检方未分案处理。

  法院在3月17日通过公示栏对外发布了公告,称周案将连续审理两天。但昨日周的辩护人、北京永邦律师事务所杨若寒透露,至昨晚6时许,审理程序已全部走完,辩护人为周良洛夫妇做了罪轻辩护,法院将择日宣判。

  [1]  [2]  [下一页]

编辑:朱鹏英】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更多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