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中国记协强烈谴责外媒对拉萨事件的歪曲虚假报道

2008年03月27日 22:2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3月26日,来自吉林电视台的记者在西藏拉萨布达拉宫广场上采访。 中新社发 廖攀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北京三月二十七日电 连日来,西方媒体对拉萨发生打砸抢烧事件表示了极大的关注,有些西方媒体进行了比较客观的报道,但也有一些西方媒体通过各种方式进行歪曲、虚假报道。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日前发表声明,强烈谴责这种歪曲、虚假报道的丑恶行为。

  声明说,西藏拉萨打砸抢烧暴力事件是由达赖集团精心策划、煽动,有组织、有计划的严重暴力犯罪事件。但一些别有用心的西方媒体在对拉萨事件的报道中,却公然违背新闻最基本的真实、客观、公正的原则,进行歪曲、虚假报道,从根本上违背了新闻从业者的职业操守。

  声明指出,真实是新闻的生命,也是所有新闻从业者的天职。新闻从业者从来就把新闻的真实看得比自己生命还重要。然而,一些西方媒体对拉萨事件报道时却严重违背事实真相。如国外一知名媒体在网站上刊登题为“藏人描述持续骚乱”的报道时,使用中国公安、武警协助医护人员救助受伤群众的照片,配以“在拉萨有很多军队”的说明,全然不顾救护车上醒目的“急救”二字。还有媒体把尼泊尔警察抓捕藏人抗议者说成是“发生在西藏的新事件”。

  声明指出,新闻客观性同样是西方媒体标榜的价值准则。但是在对拉萨事件的报道中,一些别有用心的西方媒体不惜对照片进行技术处理。 一家国外媒体在网站上将暴徒袭击军用车辆的照片剪裁成军车威胁路人的画面。有的西方主流媒体还在数字上做文章,例如对拉萨打砸抢烧事件的伤亡数字或表述模糊,采用“据说”;或夸大事实,称有“数百人伤亡”,“数百藏人被杀”。这些谣言被广泛播报。

  声明强调,真实、客观、公正是新闻的基本原则,损害了新闻的真实、客观和公正,就从根本上违背了新闻最基本的底线,必然给媒体的声誉和公信力带来极大损害。一些外国同行在对拉萨事件的报道中却公然违背了真实、客观、公正的新闻工作精神,违背了新闻从业者的基本职业道德。对此,中国记协表示强烈谴责。

编辑:闻育旻】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更多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