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中国月球车探秘:能避免美苏月球车发展中的障碍

2008年03月28日 22:42 来源:中央电视台新闻会客厅 发表评论



月球车过障碍物


  李小萌:您好观众朋友,欢迎来到《新闻会客厅》。在两天以前,中国探月工程的总指挥栾恩杰对外宣布说,国务院已经批准了探月工程的二期工程,在二期工程当中要实现的是在月球表面的软着陆以及实现月球车自动探测和勘察,大家都知道去年嫦娥一号顺利实现了绕月飞行,二期工程要想能够完成,非常关键的就在于我们俗称的月球车,月球车最终的方案一定也是一个博采众长的方案,今天我们就来看一看未来的月球车有可能是什么样子,我们今天先请到的这组月球车的制作和设计者,他们就在我的身边,就是他们两位,有点意外,跟观众朋友介绍一下自己。

  马伏波:我是中关村四小的马伏波。

  俞鸿飞:我是中关村四小的俞鸿飞。

  李小萌:你们俩真的把月球车带来了吗今天?

  马伏波:带来了。

  俞鸿飞:原理样机。

  李小萌:这说得就挺专业的,让大家看看你们这月球车到什么水平?

  俞鸿飞:模型。

  李小萌:它有什么好处,有什么特长?

  马伏波:特长就是它没有操控的,就是在这儿随便按一按。

  李小萌:那你让它走走我们看看吧,这是你们俩自己做的是吗?

  马伏波:对。

  李小萌:让大家看看。

  俞鸿飞:拐弯了。

  李小萌:真自动。

  俞鸿飞:有点失败。

  李小萌:有点失败,怎么失败了?

  俞鸿飞:就是这个不太稳定。

  俞鸿飞:还是有点。

  李小萌:直接出界了,给这个小月球车一个掌声。你知不知道你这个车跟月球车之间存在的差距是在哪儿?

  马伏波:首先我觉得它没有外壳,一到月球上肯定禁不住月球的环境。第二我是觉得那些系统可能有些不太好,一到月球上,没有防失灵装备。

  李小萌:你知道还有什么差距吗?

  俞鸿飞:这车太小,肯定走不了月球上那种那么坎坷的路面。还有就是一般月球车不会太全自动,得遥控,这个也没法遥控。

  李小萌:还挺谦虚的,也挺知道自己的问题在哪儿,虽然看到他们俩的月球车,大家还觉得充满了稚气,但是如果没有这些孩子们心中的梦想,真正的月球车也设计不出来,今天我们也请到了长大了的马伏波和俞鸿飞,介绍一下我们两位来宾,是中国北方车辆研究所的所长毛明以及月球车行走系统的主设计师苏波,欢迎他们两位,有请。刚才看到孩子们拿的小车,我不知道毛所长看了之后有什么评价?

  毛明:看到两位小孩做的这个月球车,也确实很兴奋,我们的孩子都能够到这样一个科学素养,我们中华民族的复兴,我们中华民族的崛起就为期不远了。

  李小萌:但是不管怎么说,他们这个月球车是经过大家检验的,您带来的月球车也要让大家检验一下,给我们展示一下。

  苏波:我们来展示一下。

  李小萌:这和真正的月球车是一个一比一的大小吗?

  毛明:是,是按我们国家这次探月卫星设计的要求,我们设计的。

  李小萌:现在它每一个动作您给我们讲解一下,这是在做什么?

  毛明:现在是从卫星里面,我们要把它展开。

  李小萌:在运输的过程中是一个最小的体积,然后再展开,这是把轮子给展开了。

  毛明:是。

  李小萌:当它登陆月球的时候,这些动作自己完成,现在还是遥控完成的。

  毛明:我们也可以遥控,也可以让它自己完成,这都可以。

  李小萌:现在这是在干什么呢?

  毛明:它站起来。

  李小萌:很神奇。

  毛明:它给大家致敬呢,敬礼呢。

  李小萌:还做个揖是吗?谢谢你。

  毛明:给大家挥挥手。

  李小萌:举双手致意。登月的时候不会有这动作吧?

  毛明:没有,不需要这个动作。这是给大家致意一下。

  李小萌:它能鼓掌吗?

  毛明:不能。

  苏波:如果两个轮子碰到一起可能就会出现危险,这样就可以从卫星里面开出来了。

  李小萌:开始移动了。那些装置的仪器探测仪器不展示开吗?

  毛明:可以展示开。

  李小萌:这么大块的石头。

  毛明:下来以后可以展开,如果下来马上碰到这个东西怎么办?

  李小萌:先得移动,挺高的石头,这石头得有20多公分高了。看着还比较轻松,过这么大块石头,这个轮子的距离不一样了。

  毛明:可以调整,随时可以调整。

  苏波:它在演示一个动作,在遇到一定特殊环境的时候,它可以用这种人的模拟生物的那种跨步的方式。

  毛明:这是在走。

  李小萌:不仅仅轮子在滚,在走路,这个动作可以克服什么样地面的状态呢?

  苏波:最典型当它遇到松软的坡度,30度以上,我们用轮子很难实现这种坡度。

  李小萌:迈步的方式。每个轮子还可以自己单独转向。

  毛明:这是最小的转向。

  李小萌:360度可以转。

  毛明:对。

  李小萌:我到现在为止咱们看的都是它行走的能力,但是一架月球车绝不仅仅是能行走,它应该还有其它大家毕竟要实现自动探测这些功能,这辆月球车上都具备了吗?

  毛明:这是一个行走装置,但是我们为了模拟月球车,前面也放了一个可以取样的这么一个东西。

  [1]  [2]  [3]  [下一页]

编辑:闻育旻】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更多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