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中国“公推公选”改革步伐可以再大些

2008年03月29日 09:43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3月27日上午,南京市电视台的演播大厅里在举行一场特殊的现场直播———“南京市公推公选市政府组成人员人选演讲答辩会”。会上,16位候选人激烈角逐南京市政府的4个正职局长职位。此消息引发了广泛关注和争论,“政治走秀”与“变革之举”的弹赞之声并存。

  公开亮相、公开答辩,互相PK,这些词汇用在国外一些国家的选举现场,或者用在国内某些高校辩论会、企业人才选拔过程中,其实都不希奇。但是,在国内政府官员选拔中采取类似模式,仍然是一件比较新鲜的事情。

  过去中国官员在选拔用人上,主要通过群众推荐、组织考察、党委讨论决定等一系列程序,而缺乏竞选、演讲等竞争机制。选拔式官员与竞选式官员的最大区别,就在于官员竞选时,必须通过大量的演讲来清楚传达自己的执政理念和执政方式,进而由选民投票决定。

  话语模式的通俗易懂,利益诉求的明显表达,都会让选民们感受到这个候选人不仅可亲,而且其价值立场符合自身权益,因此才会选他(她)。而选拔式官员基本走的是封闭式路线,其能否上位更多依赖于少数几个人的意志主导,由于存在事先的情况摸底,只要最后几个环节不出纰漏,就基本能够顺利通过。

  显然,南京的做法,是一大进步。从报道来看,对于南京市领导干部候选人公开答辩的现场考核,采取了“小氛围民主”的模式———答辩会与会人员有市委、市人大、市政协领导,市委委员、候补委员、市人大常委会成员、市府工作部门主要负责人,聘用局领导班子成员,南京市出席中共十七大和全国人大、全国政协的人士,此外还有部分企业代表和市民代表,共200人。按照“一人一票”的票决模式,经过组织部门综合统计,淘汰综合得分最后的一位。

  在这样的情势下,16名候选人必须真实表达一些意见,必须从充分的沟通交流、意见反馈中,对施政设计的效果进行现场民意测判;而民众也可从中了解官员的更多独立见解,在其公开答辩、施政宣讲等过程中,形成信息互动。这种互动,将迫使官员改变只认领导不认群众的作风。

  不过,改革的步伐还可以更大一些,民主竞选的程度还可以更高一些。尽管仇和主政江苏宿迁期间,“公推公选”最早被用来选拔村级“一把手”,随后层层上推,直到地级市政府组成部门的副职和正职人选。此模式经由江苏省委调研,在省管干部中试点推行。在几年的实践摸索中,其模式与程序日渐成熟。但必须看到,目前江苏的“公推公选”,有投票权的人数依然是小范围的,应该让更多民众拥有话语权;依然带有明显的由上而下行政主导色彩,其候选人基本由政府“圈定”,其以往的政绩考核来自于上级认定,以作为参选资格。民众在“公推公选”的前一阶段———资格审核,以及后一阶段———谁上谁下还缺乏足够的参与权,而只是在候选人公开PK这一过程,作为多元考评体的一部分行使投票权,离真正由民意为主的“公推公选”尚有距离。

  此外,政府除了保证官员选拔过程中的民意过滤,还需让民众在日常政治生活中成为官员的“考官”,让民意更顺畅地进入各类公共议程和决策,让某些无视民意的政绩工程、错误决策,遭受民众或人大等民意代议机构的“一票否决”。如此,官员们才有动力不仅去学习公开答辩技巧,在公推公选中以选民为施政演讲的风向标,更时刻对民意保持敬畏之心,把为民服务作为日常首要职责。

编辑:闻育旻】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更多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