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新闻背景:达赖是不是西藏宗教的最高领袖?

2008年03月31日 15:4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网3月31日电 达赖是不是西藏宗教的最高领袖?藏学家就此问题分析指出,达赖喇嘛并不是西藏宗教共同的唯一的最高领袖。

  据新华网报道,中国藏学研究中心总干事拉巴平措介绍说,“3•14”事件以来,外国记者向他提起最多的问题就是“达赖喇嘛到底是不是西藏宗教的最高领袖”?

  拉巴平措说,首先,西藏宗教在藏传佛教以外还有别的宗教,如苯教、伊斯兰教、天主教等,在藏传佛教内部也有许多教派。佛教正式传入西藏是在公元7世纪松赞干布时期。到11世纪中叶以后,西藏佛教进入各个教派形成时期,相继出现宁玛、噶当、萨迦、噶举、格鲁五大教派及其一些支派,另外有一些小的教派,还有佛教和西藏原始宗教相结合而成的苯教。这些教派各有自己的主寺、祖寺、创始人、传承体系和教派领袖人物。

  “如果在西藏不同寺院、不同僧人以及信教群众中进行调查,问你们所供奉和崇敬的宗教领袖是谁?不同教派的人会给出不同的答案。这就是说,达赖喇嘛并不是西藏宗教共同的唯一的最高领袖。”拉巴平措说。

  拉巴平措说,即使从达赖所属的格鲁教派来说,达赖也不是宗教地位最高的代表人物,更不是唯一的最高领袖。格鲁派的创始人是宗喀巴,而宗喀巴采取佛祖释迦牟尼的传承方式把衣钵传授给自己的大弟子,由此形成了甘丹赤巴传承体系。甘丹赤巴成为格鲁派中宗教地位最高的人物,地位高于达赖和班禅。拉萨举行每年一度的祈祷大法会时,只有甘丹赤巴才能坐在大法会的法座上。

  拉巴平措指出,现在达赖系统的所谓政教地位,实际上是自五世达赖以来,因为得到了蒙古贵族军事力量的支持,特别是得到了清朝中央政府的册封、支持,拥有了更大的管辖范围,才逐渐成为西藏地方政治上最有影响的实力集团,达赖成为西藏地方权力机关即噶厦政府的总代表。在日喀则地区则还有班禅的辖区,同样得到清朝中央的直接授封和管理。

编辑:余瑞冬】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更多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