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拉萨暴力事件的深层次起因

2008年04月02日 08:5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3月26日,拉萨女少先队员德吉龙珍含泪向洛桑次仁医生(中)敬礼慰问,在场的汉族藏族医护人员感动不已。当日,洛桑次仁获得“西藏青年五四奖章”荣誉称号。在3月14日拉萨发生的打、砸、抢、烧暴力事件中,西藏人民医院外科医生洛桑次仁冒着生命危险,随救护车将一名六岁孩子和他的父亲从死亡线上救了回来,自己却被暴徒残忍地打致多处重伤。他的事迹传开后,得到西藏各族各界民众的高度赞扬,很多人自发来到医院看望他,送来致敬的锦旗。 中新社发 廖攀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4月2日电 香港《紫荆》杂志2008年4月号发表题为《拉萨暴力事件的深层次起因》的文章说,是谁对中国政策不满,绝不是广大的农牧民群众,更不是1959年之后才翻了身的农奴和奴隶。就是大多数寺庙的僧人也是坚决反对闹事的。口口声声说要“扮演西藏民族自由代言人的角色”的十四世达赖喇嘛,离开西藏前代表的是封建农奴主阶级的利益,流亡国外后长期从事分裂祖国的政治活动。

  文章摘录如下:

   近日在西藏自治区拉萨市发生的一场打、砸、抢、烧犯罪事件成了世界关注中国的主要话题,一时间各种信息铺天盖地。我生活在一个有许多藏族同胞的环境,这些天大家都感到心情沉重。一些人与在西藏和其他藏区的家人和好友联系,关心他们的人身和财产安全,希望他们相信政府会妥善处理事件,惩办犯罪分子。同事中有位60多岁农奴出身的藏族学者,见多识广,颇有威信,他对大家说少数犯罪分子的行为破坏了西藏的好形势,破坏了西藏的稳定,破坏了西藏的形象,也破坏了人民的生活。最后他感慨地说,达赖集团和支持他们的敌对势力为什么就是不愿意看到我们藏族人民过好日子啊!

   众所周知,1959年西藏实行民主改革前,处于政教合一的封建农奴制度的社会形态,达赖喇嘛集政教权利于一身,对地方政府行使统治权。在此制度下,藏传佛教寺庙和部分上层僧侣拥有许多特权,一些上层僧侣本身就是农奴主。1959年西藏实行民主改革,废除了寺庙的种种特权和剥削压迫制度。这种变革得到了多数寺庙和广大僧侣的支持拥护。但是十四世达赖喇嘛和少数上层分子正是因为对迟早要到来的民主改革心怀不满,才在发动武装叛乱失败后逃离西藏。如今政教合一已经成为历史,寺庙的特权也被废除了。但是旧制度、旧思想的残余在一些人的头脑中没有根除,他们不满意在新社会做一个守法的出家人,青灯黄卷,修习佛法。他们丢不掉欲望,幻想着特权。这些人尽管不多,但却是害群之马,一旦受到蛊惑和煽动便会肆无忌惮。

   看看他们的所谓“上师”十四世达赖喇嘛近来的言论吧。近年来,达赖喇嘛和他所领导的所谓“西藏流亡政府”在多种场合利用他宗教人士的身份表达对中国政府的不满和对西藏及藏区形势的污蔑。什么毁灭宗教,压制信仰自由;破坏传统文化,压制言论自由等等。表面温文尔雅,话语平和,骨子里却有极强的煽动性。从2007年开始,达赖喇嘛便开始有了一种“危机感”,多次讲到“2008年是关键的一年,奥运会也许是藏人的最后的机会了”。今年一月十九日,达赖喇嘛对印度电视三台表示,“自从北京申办奥运以来,中国的人权状况日益恶化。”一月二十二日他再次在印度电视新闻上发表讲话,称“藏人是具有侵略性的中国统治的牺牲品。”等等。达赖喇嘛作为一个宗教人士,这样不顾实事地发泄自己的情绪,危言耸听地煽动他人的情绪,实在令人瞠目结舌。更有甚者,达赖集团的“藏青会”在三月十日的“声明”中公开打出了“不惜流血和牺牲生命也要恢复西藏独立”,“永远不会放弃西藏独立的斗争”的旗子。三月十四日拉萨暴力事件发生后,达赖集团竟称其为“藏人表达对中国政策不满的和平示威活动”。狂妄地要求对这起事件展开“国际调查”。

   其实自青藏铁路开通后,进藏旅游的国内外客人不计其数,外国的官员、媒体到西藏参观采访的大有人在,还有一些外国的组织和个人长期在西藏工作。他们有自己的眼睛会看,有自己的脑子会想,达赖喇嘛的煽动越来越无力。西藏不是人们幻想的“世外桃源”,在发展中面临的困难和挑战很多,但是谁真正对西藏负责,对西藏人民负责,广大的西藏人民心里有本账。

   是谁对中国政策不满,绝不是广大的农牧民群众,更不是1959年之后才翻了身的农奴和奴隶。就是大多数寺庙的僧人也是坚决反对闹事的。拉萨暴力事件发生后,一位藏区寺庙的僧人给我的朋友打来电话,生气地说,“他们这一闹,我们都不能正常念经了!”。

   西藏人民的好日子是西藏280多万各族人民共同努力,艰苦奋斗换来的,是中央政府关心,全国人民支持换来的,凝聚着全国人民的汗水和心血。相信包括港澳同胞、台湾同胞和全世界的华人华侨在内的全体中国人民都会和西藏人民站在一起,坚决反对打、砸、抢、烧犯罪行为,反对任何企图制造西藏独立的图谋。都会义不容辞地为维护国家统一,民族团结作出自己的贡献。(华子)

编辑:刘雨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更多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