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中国迎来首个清明小长假 加班应得三倍工资(图)

2008年04月04日 13:4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4月4日,正值中国传统节日清明节,2008年的清明节,是中国假日调整后迎来的第一个“小长假”。在北京八宝山革命公墓的骨灰墙边一位民众正在追思亲人。 中新社发 富田 摄



 

    4月4日、5日、6日将是清明客运的高峰日,北京地铁全网最高日客运量预计达到348万人次。地铁公司备好至少10组预备列车,应对节日的祭扫、踏青客流高峰。 中新社发 富田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清明唤醒都市人传统情怀 检验立法宗旨能否实现

  中新网4月4日电 今天是中国的传统节日清明节,也是中国法定节假日调整后的第一个清明小长假的第一天。中国各地都迎来祭扫的最高峰,祭扫人数大幅增加。官方在强调安全的同时,亦大力提倡文明祭扫新风尚。

  大中城市祭扫高峰提前到来

  中央电视台报道说,今年是清明被定为法定节假日的第一年,许多人举家出行祭扫,也有一些单位有组织地将祭祀英烈作为党、团活动之一。

  据民政部清明节工作办公室对北京、天津、上海等大中城市群众祭扫情况的了解,清明节当日各地祭扫高峰提前到来,北京市八宝山地区部分路段已出现交通拥堵状况,各大公墓人流量自今早6点开始快速上升。上海市早6点30分开始,主要的祭扫路段出现拥堵,经与有关部门协调,已经开通绿色通道,取消收费,令部分路段拥堵状况得到缓解。上海松鹤陵园、滨海古园等公墓的停车位已满。

  民政部清明节工作办公室并提醒公众:及时收听路况信息,合理绕行,注意行车安全。预计今天下午3点以后,各祭扫场所人流量会明显下降,未出行的群众可选择下午出行祭扫或明后天出行。

  至今天上午10点半,仅北京市的75处扫墓点,接待民众已接近44万人,而去年的清明节,北京75处扫墓点全天接待人数只有18万6千人。央视报道说,虽然人多、车多,但由于实行了人车分流等措施,北京的各大公墓、陵园秩序井然。

  官方强调安全和新风尚

  国务院办公厅日前曾下发通知指出,今年是清明节被确定为全国法定节假日的第一年,群众集中出行祭扫现象将更加突出。为引导群众文明祭扫,确保祭扫安全,国办要求地方各级人民政府、各有关部门,要建立健全应急处置机制,确保清明祭扫安全,并要加强引导,树立文明祭扫新风尚。

  媒体已经注意到,今年清明祭扫的一个突出特点是,大多数人的主要祭扫用品都是鲜花。央视的报道说,在北京,整个市属公墓都没有燃放鞭炮,点燃纸烛。

  近日,中宣部、中央文明办、教育部、民政部、文化部、国家语委等六部门亦联合下发通知,要求以传统节日为主题开展经典诵读和诗词歌赋创作活动,决定今年继续组织广大青少年以及社会各年龄段、各行业、各阶层人士开展分别以“我们的节日”为主题,以清明、端午、中秋和春节四个传统节日为内容的“中华经典诵读”和“中华赞•诗词歌赋创作”活动。

  今日加班应得三倍工资

  另外,在首个法定清明节假期到来之前,有媒体便已提醒用人单位和劳动者,须正确认识和理解法定节假日的含义,掌握加班工资的计算标准及方法。

  根据《劳动法》相关规定,安排劳动者在法定节假日加班的,用人单位应该支付不低于工资的300%的工资报酬,且不适用调休。劳动者日加班工资的计算标准,按约定的月加班工资支付标准(未约定的,按照劳动者本人的工资总额计算)除以国家规定的平均每月工作日21.75天折算,小时加班工资标准即再除以8小时折算。媒体提醒,如遇到用人单位不依法支付加班工资,劳动者务必及时到当地劳动保障监察部门投诉反映,切实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背景:清明节传说

  清明是中国传统节日中惟一以节气命名的节日。相传战国时期,介子推辅佐晋文公返国后,与母隐居绵山。晋文公求之不出,遂放火以逼其下山。介子推母子被焚绵山之上。晋文公为悼念介子推而设寒食节。后来,寒食节与清明节融为一体,发展成为承载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一个民俗节日。有学者指出,清明节的文化价值体现在对祖先的尊崇和同归桑梓的认同感。发展至今,这一传统节日的文化内涵中既包含着对民族历史和文化的尊敬,也蕴含着珍惜民族团结、社会和谐,维护国家统一的文化基因。

编辑:余瑞冬】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更多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