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上海外白渡桥今天搬迁 一年后回归"原位"(组图)

2008年04月06日 15:20 来源:新民晚报 发表评论



工作人员张贴外白渡桥迁移大修宣传画



外白渡桥被分割为南北两跨后进厂“疗养”



今天一早,市民纷纷涌到外滩,目送百年老桥离去

  挥挥手,一年后再见。今天上午,驻扎外滩百年的外白渡桥开始“移桥入厂”。这次配合外滩通道工程,外白渡桥将被整体移至船厂大修,一年后修旧如旧回归“原位”,以达“安全使用50年”目标。

  超期服役桥体老化

  相关部门透露,设计寿命只有50年的外白渡桥,至今已超期服役50年。虽历经多次维修,但桥体已明显老化,各部件处于疲劳期。去年7月启动的外滩通道工程,将以盾构推进的形式,在外白渡桥下掘出一根地下通道。两相权衡,并经过严密论证,相关部门做出了“移桥”的决定。

  措施齐全准备周密

  为了今天上午开始的“移桥”,最近半个月,各部门做了周密准备——

  隧道公司选派施工技术人员,依次凿除了外白渡桥的桥面沥青混凝土和混凝土结构面板,为“移桥”减负;

  交管部门在外白渡桥封锁交通后,加强了交通观察,并紧密结合工程进度,适时改进交通临时措施;

  海事部门对外白渡桥上游40米,下游10米范围内进行河道疏浚,总计疏浚土方量达1万立方米左右;

  经市水务局的指导与协助,今天上午移桥过程中,吴淞路、金山路闸桥调整关闭时间,以有效控制水流稳定;

  市文管委加强了对移桥的文物指导工作,制定了事先测量留底、专业单位操作、构件更换评定、文物部门监管等诸多文物保护环节;

  因外白渡桥北桥墩地跨俄国领事馆区域,指挥部通过外事办与俄领馆联系并取得支持,使得工程正常开展;

  上港集团为移桥提供“避风港”——上港集团民生分公司码头,供桥梁停靠与维修使用。

  千吨驳船载桥搬家

  为保证外白渡桥移桥过程中桥梁结构安全,移桥工作将分南、北两跨分次进行。今天上午先移除南跨桥体,明后天移除北跨桥体。昨天下午,负责“移桥”的千吨驳船已进入金山路闸桥,停靠外白渡桥上游。今天上午9时10分,两艘拖船将驳船拖至外白渡桥南跨桥体正下方,截至上午10时,驳船已开始顶升桥体。

  移下南跨桥体后,千吨驳船自苏州河口出发,向东牵引桥体进入黄浦江主航道,然后向北行驶,在上港集团民生分公司码头停靠。桥体将在此进行为期近9个月的“疗养”。

  铆钉连接修旧如旧

  “疗养”期间,两跨的外白渡桥将修旧如旧。铆钉连接是外白渡桥古老建筑的主要特点,修复过程中对桥面以上部分的修复,原则上仍用铆钉连接工艺。此外,维修单位还将对钢桁架进行全面检测,更换部分锈蚀严重的部件,更换铆钉,矫正与更换变形杆件,全桥彻底除锈,重新涂装,更换混凝土桥面板为钢桥面板。

  记者 晏秋秋 文

  孙中钦 杨建正 陈申 摄

编辑:张哉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更多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