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档案解密:成克杰翻供及执行注射死刑内幕(图)

2008年04月07日 17:36 来源:正义网 发表评论



成克杰庭审现场



成克杰的情妇李平

  核心提示:2000年9月14日,9点47分,成克杰被带到行刑室门口。他还是西装革履,头发梳得很妥帖。成克杰的表情似乎很平静,他望了一眼行刑室,没有说话,回过身来,向执行死刑的法警、医生和监督执行死刑的人员一一握手。

  方工是2000年4月受命担任成克杰案一审办案组负责人的。一个月前,他也是通过人代会的新闻发言人知道成克杰“犯事了”。

  作为成克杰案首席公诉人的方工,自23年前进入检察院就在审查起诉岗位工作,所办的3000件案件无一差错,取得的荣誉不计其数。但受命办理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受贿案,他还是感到了巨大压力,甚至不乏惶恐。

  提讯成克杰

  初次提讯成克杰是在秦城监狱。成克杰面庞红润,神色自若,态度谦和,举止得体,头发染得乌黑并且梳理得整齐规矩,倒更像正在会见外宾的副委员长。虽然5月下旬的北京天气已十分炎热,他仍把笔挺的深色西服、整洁的小立领衬衫穿得十分讲究,扣子扣得严严实实。

  “老成,天儿挺热的,外衣可以脱下,随意些,凉快点。”身着短袖检察服的检察官可能觉得他毕竟年纪大了,怕热坏了他。

  成克杰:“初次见面,出于礼貌,衣着齐整些,表示对你们各位的尊重。”

  方工:“你认为自己犯了什么罪?”

  成克杰:“我犯了受贿罪。”

  方工:“你向中纪委的交代属实吗?”

  成克杰:“属实。”

  几位检察官同时暗自长舒了一口气,没想到提讯这位高官竟有如此顺利的开局。根据讯问提纲,方工等人就案件涉及的主要事实,分别展开了讯问。

  一问一答中,成克杰娓娓道来:“我认识李平是1986年。她是一个我最敬重、也最器重我的老领导的儿媳妇。我们从相识、熟悉到现在的情爱关系,至今已十几年。我告诉李平:‘我不是玩弄你,我会对你负责。’后来我离婚没离成。”

  检察官:“你以后还打算和李平结婚吗?”

  成克杰:“当然。我们非常相爱。我有什么好处也想给她。我的稿费、出差剩的钱都给她,我非常信任她。从我穿的内衣、内裤,她都管我,我感到很温暖。”

  检察官:“你讲一下在工程上帮了李平什么忙?”

  成克杰:“有一个西园工程南宁停车购物城,当时给了银兴公司,银兴公司给了李平中介费。还有民族宫工程,我让给了银兴公司,银兴公司给了李平中介费。还有贷款好处费。这些费用有的我事先知道。”

  检察官:“好处费是给谁的?”

  成克杰:“肯定是为感谢我在工程、贷款、拨款上帮忙,冲着我给的。我很爱她,她拿好处费,我也高兴,我也希望她好,希望她有钱。共产党对我恩深似海,我对不起党和国家。我害了很多人:家人、李平。我一定改过自新。我犯了罪,也接受法律的制裁。”

  检察官:“李平在整个事件中起到什么作用?”

  成克杰:“贪钱。这些钱是她收的。虽然没有直接给我,却是我们共同谋取的私利,缺我们俩任何一个人都不可能犯罪的。她对外收钱,我打电话、打招呼、联系,否则犯罪不能成立。”

  检察官:“依据刑事诉讼法,你有权利聘请律师为你辩护。”

  成克杰:“律师我一直表态说不请,我犯了罪,我负法律责任,我接受国家的一切处理,不需要辩护。我不愿在法庭上与党辩论。我年纪已近古稀了,我不会再给党抹黑。如果法律规定必须请,我就请。”

  成克杰的态度看上去很诚恳,似乎也是发自内心的,专案组的同志们心情都比较放松了,毕竟他们预想的几种最坏的情况都没有出现。在案情分析会上,方工却提醒专案组的同志们:“必须做好成克杰庭上翻供的思想准备,必须把证据工作做扎实。”一向说话很严谨低调的方工又补充了一句——“不要轻易相信成克杰的所谓忏悔!证据是反击成克杰翻供的最好武器。”

  方工曾办理过数百起较高级别贪官的犯罪案件,看透了贪官的本质。他提醒专案组年轻同志,这些昔日风光十足的贪官,并非偶然失足,他们长时间犯罪,有的长达几年都不知收敛,精神早已堕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早已扭曲。一些贪官的所谓悔罪,无非是在面临惩处时采取的计策,这种口是心非的把戏对于他们来说,是驾轻就熟的看家本领,如果司法人员因轻信他们而真对他们从轻处罚,必然会失去法律的严肃性。

  寻找铁证

  按照专案组的计划,下一步就是要对证人证言和其他的一些证据进行梳理。最重要的证人就是李平。专案组派王伟带一名书记员去广州看守所提讯李平。在那里,王伟见到了被港报称为“广西江青”、“中日混血,姿色过人”的李平。

  李平的确漂亮,虽然已经46岁了,言谈举止之间仍然不难看出,她年轻时应该更风流韵致。

  “你和成克杰是怎么认识的?”

  “成克杰说他第一次见我,就对我挺有感觉的,后来大家又经常聊天,又进一步了解。1992年8月,我与成克杰有了特殊关系。在这之后,大大小小的事,我什么都跟他说。我找他的事,好像他没有不办的。后来成克杰夫人知道我们俩的事后,就闹得满城风雨。情急之下,我们都想挣脱各自的家庭再结婚。如果不存在这个结婚的前提,那么成克杰可能不会想帮我赚这笔钱。因为当时我们有个共同的目标,就是先赚钱,后结婚。”

  检察官:“那你们什么时候起意要先赚钱呢?”

  李平:“成克杰老伴儿闹事后,我对成克杰说我不会离开他,如果我家知道了我们的事,我就离婚跟他。成克杰也说要离婚和我结婚,并说:‘只要能和你在一起,拉板车都行,但是怕你过不了这种生活。为你着想,先不急于结婚,先赚钱也行。’成克杰还说让我去看看,有什么生意或项目可以做,回来告诉他。所以和成克杰是一起赚钱,共同为今后结婚、生活做准备,打下物质基础。后来周坤1000万、1000万这样地给我们,就觉得好像不要白不要,这钱来得太容易了,成克杰一个电话就可以搞定,就这么简单。”

  随着检察官周密细致的讯问,李平陆续交代了犯罪事实。

  经过多次提讯,从李平这边固定了成克杰、李平共同受贿的重要证据。下一个重要的证人是周坤,也就是向成克杰大笔行贿的原银兴公司负责人。王伟、李为民奔赴广州后,周坤交代了结识李平并通过李平贿赂成克杰的犯罪事实。

  1993年春节,周坤到一位自治区领导家中拜年,便认识了这位领导家中的一员李平。周坤交代:“1994年春节后的一天下午,我接到了李平的电话:‘周总,快出来,有个人要见你。’我走出办公室,一见来人,顿时吃惊不已,是成主席!成克杰非常热情地跟我握手,对我说:‘李平也在做生意,你要帮她赚点钱。’我已隐约猜到成克杰与李平的关系不同一般,于是说:‘我能帮的一定帮。’1996年4月初,我接到成克杰的秘书打来的电话,叫我去成主席办公室一趟。我赶紧放下手头工作,直奔成克杰办公室。成克杰先是问西园工程进展情况,我表示进展顺利,多谢成主席关照。成克杰说:‘主要还是李平帮你的忙。以后有什么事,直接找李平得了,不要来找我。’”

  周坤交代通过西园工程和民族宫项目银兴公司共向李平和成克杰行贿3800万元。

  在广西南宁看守所,办案人员提讯了成克杰案的又一个关键证人甘维仁。经过工作,甘维仁交代了通过李平向成克杰行贿的犯罪事实:“原来成克杰对我当然没有什么印象,一个副县级干部哪能引起他注意呢。当然因为我给李平钱。有了李平帮忙、成克杰举荐,不到4年,我从副县长(副处级)到区长(正处级),又到自治区政府副秘书长(副厅级)。这么好一个位置,连做梦都没敢想过……我是农民的儿子,没有李平绝对是办不到的,我应该好好感谢她,所以就借了很多钱送给她。我给他们送钱,关系一步一步密切,他们一步一步帮我办事,我再一次一次地给他们送钱。”

  甘维仁的证言与李平的证言相互印证,有比较强的可信度,完整的证据链初步形成。他们还提讯了成克杰案的另外两个关键证人李一洪、周贻胜,他们也交代了直接向成克杰行贿的犯罪事实。

  经过近两个月的讯问、取证,根据成克杰、李平和这些行贿人的交代,成克杰犯罪事实清楚,证据确凿,已经足以达到提起公诉的要求,下一步的工作就是撰写起诉意见书了。方工和专案组的同志们付出了很多的心血,字斟句酌,四易其稿,完成了起诉意见书,并按翻供与否准备了两份公诉意见稿,以便到时相机行事。

  [1]  [2]  [下一页]

编辑:吴歆】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更多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