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网媒记者体验"天下第一隧" 15分钟穿越秦岭(图)

2008年04月07日 21:4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秦岭终南山公路隧道监控指挥中心



“天下第一隧”石碑

  中新网西安4月7日电 (朱鹏英)今天下午,“网络媒体陕西行”记者一行来到陕西省秦岭终南山公路隧道公司参观,在听取有关终南山公路隧道情况介绍后,网媒记者一行亲身体验了15分钟穿越被誉为“天下之大阻”的秦岭。

  据悉,秦岭终南山公路隧道全长18.02公里,长度居世界第二、亚洲第一,建设规模世界第一,被誉为“天下第一隧”。

  2007年元月通车后,“世界第一隧”秦岭终南山隧道使西安至柞水段130公里程缩短到65公里。

  秦岭终南山公路隧道的一大亮点就是其特殊灯光段,特殊灯光段比前后相连的隧道要宽,约长150米。两边不仅有绿色的草坪,高大的绿树,还有盛开的花卉。抬头望去,“蓝天白云”向车后滑动,上面的蓝天白云是用灯光照射出来的图案,山洞里的花卉苗木也是用仿生的塑料制品做的。不断变换颜色的灯光可以缓解司机的视觉疲劳。其利用光学调控的“特殊灯光段”,在中国公路史上属首次运用。

  据介绍,秦岭终南山隧道创造了中国高速公路隧道建设的六项之最:世界上第一座双洞高速公路隧道,单洞全长18.02公里;第一座由中国自行设计、施工、监理、管理、综合水平最高的隧道;世界口径最大、深度最高的竖井通风工程;拥有世界高速公路最完备的监控系统;世界上最先进的高速公路隧道特殊灯光带;首次提出策略管理理论,运用首套策略自动生成软件,对火灾、交通事故、养护等方面进行自动监测和管理。从这种意义上讲,秦岭终南山隧道的技术意义不仅是陕西的,也是世界的。

编辑:朱鹏英】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更多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