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背景资料:所谓“西藏独立”的由来

2008年04月08日 18:4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社北京四月八日电 题:所谓“西藏独立”的由来

  “西藏独立”论出现于十九世纪末期,是帝国主义侵华的产物。入侵中国西藏的英国是始作俑者。

  十九世纪和二十世纪初,印度成为英国东方殖民体系的政治、经济中心和向亚洲进行侵略扩张的战略基地。为了确保英国能在南亚次大陆长期稳定的榨取最大限度的经济利益,英国的战略家们逐步提出了所谓的“拱卫印度安全”的“三个缓冲区、两个同心圆和一个内湖”的战略思想。三个“缓冲区”中的第一个就是“印度管理下的西藏,保证印度不受中国威胁”。

  从这一战略构思出发,英国先后于一八八八年、一九O三年发动了两次侵略中国西藏的战争。这两次战争都遭到西藏军民的奋起抵抗但以失败告终。在第一次侵藏战争结束后,由于清政府的软弱和腐朽,《中英会议藏印条约》签订,历来是中国西藏地方藩属的锡金落入英国人手中。但西藏地方政府和藏族人民对于上述不平等条约强烈不满,拒不执行损害国家利益、西藏利益的协议。英国看到这种状况,遂产生了撇开清廷直接同西藏当局谈判的想法。这就是英国企图制造“西藏独立”的开端。直接谈判的想法遭到十三世达赖喇嘛的拒绝。英国于是发动了第二次侵藏战争。英军一度攻占了拉萨,侵略者迫使西藏地方政府官员签订了有损主权的《拉萨条约》。《拉萨条约》的主要内容是:(1)西藏不得向任何外国出让土地、矿产等,使西藏成为英国的势力范围;(2)西藏向英国赔款;(3)拆毁印度至江孜、拉萨沿途要塞;(4)开亚东、江孜、噶大克三地为商埠;(5)西藏承认一八九O年条约,划定藏锡边界;(6)英军在亚东驻军。这实际上是要取代清廷在西藏的地位,企图把西藏变成英国的势力范围,当时被清廷拒绝。《拉萨条约》签订后,英军先后屠杀了四五千藏胞,焚烧劫掠了许多喇嘛寺庙。十三世达赖喇嘛也被迫出走,当时他还一直随身携带着清廷赐予的印玺。

  两次战争后,英国看到不能依靠武力征服西藏,于是改变策略,转而在西藏上层人士中培养亲英势力,开始策划把西藏从中国分裂出去的活动。先是拉拢九世班禅,未果,遂转向拉拢达赖系统的人员。以夏扎班觉多吉为代表的一小批上层人员就是最初的亲英势力。一九O七年八月三十一日,英、俄帝国签订了《英俄同盟条约》,其中把中国在西藏的主权改称为“宗主权”。这是在国际文件中第一次把中国对西藏地方的主权篡改为“宗主权”。

  十三世达赖离藏之后,一方面仍感到祖国还是依靠,另一方面也对清廷缺乏信心,于是决定启用亲英分子主持藏政,以缓和与英国的关系。十三世达赖的反英思想开始软化。在英国的拉拢下,达赖有了与英国修好的情绪,并于一九O八年开始返藏。在此期间,清政府的治藏新政引成了当地藏胞和上层人士反感,局势紧张。一九O九年藏历十一月,十三世达赖回到西藏,正式任命亲英分子执掌政务大权。十一月十一日,达赖在布达拉宫接受了由夏扎等人发起制作、以全体僧俗群众的名义呈献的的“新制金印”,以废弃清朝皇帝赐予的金印。这是夏扎等亲英上层加紧制造“西藏独立”的一个重要步骤,并已在相当程度上影响了达赖。但此时,达赖仍寄希望于清廷解决西藏内部问题。之后川军和藏军的冲突进一步加大,十三世达赖被迫逃离出国,准备向清廷面奏藏事,但清廷轻信他言,革除了达赖喇嘛的封号。十三世达赖最终落入英国人手中。

  一九一一年,中国辛亥革命爆发。次年,英国利用中国国内政局混乱之机,向中国外交部提出了否定中国对西藏主权的“五条”。在遭中国政府拒绝后,英国封闭了由印度进入西藏的一切道路。一九一三年,英政府又煽动西藏当局宣布独立,提出“西藏完全独立后,一切军械由英国接济”;“西藏承认英国派员来藏监督财政军事,以作英国扶助西藏独立报酬”;“民国军队行抵西藏,英国担负抵御之责”;“西藏执行开放主义,准英人自由行动”。但英国的图谋未能得逞。

  一九一三年,英国政府迫使北京政府参加英国政府提出的中、英、藏三方会议,即“西姆拉会议”。在英国的唆使下,西藏代表首次提出了“西藏独立”的口号,并提出“西藏疆域包括青海、理塘、巴塘等处并及打箭炉”等要求,当即遭到中国政府代表的拒绝。这时,英国代表按事先策划,提出了所谓的“折衷”方案,把中国藏族居住的所有地区划分为“内藏”、“外藏”两部分,“内藏”包括青海、甘肃、四川、云南等省的藏族居住地区,由中国政府直接管辖;“外藏”包括西藏和西康西部地区,要求中国政府“承认外藏自治”,“不干涉其内政”,“但中国仍派大臣驻拉萨,护卫部队限三百人”。这个“折衷”方案的实质,是把中国在西藏地方的主权篡改为所谓“宗主权”,使西藏在“自治”的名义下,脱离中国政府的管辖。中国政府拒绝承认,会议以破裂告终。

  一九四二年夏,西藏地方政府在英国代表的支持下宣布成立“外交局”,公开进行“西藏独立”活动。遭到全国人民的同声谴责,国民政府也发出严正警告,西藏地方政府迫于压力,不得不向国民政府报告改变原议。一九四七年三月 “泛亚洲会议”上,英帝国主义幕后策划邀请西藏派代表参加,在会场上悬挂的亚洲地图和万国旗中,把西藏作为一个独立国家对待。经中国代表团提出严重抗议后,会议组织者不得不改正。

  一九四九年底前后,美国人劳尔·汤姆斯以“无线电评论员”名义在西藏探索“华盛顿给西藏以可能的援助”,并在美报刊上报道:“美国已准备承认西藏为独立自由”的国家。一九五O年上半年,一批美国枪支弹药经由加尔各答运入西藏,用以对抗中国解放军进藏,同年十一月一日,美国国务卿艾奇逊公开诬蔑中国解放本国领土西藏的行动是“侵略”。同月,美国指使他国在联合国提出干涉中国西藏的提案。由于中国政府的严正立场和一些国家的反对,这个阴谋没有得逞。

  一百多年来的历史事实清楚地说明,所谓“西藏独立”完全是新老帝国主义者出于攫取西藏的野心而挑动起来的。完

编辑:魏恒】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更多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