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中国新闻周刊:第三次"思想解放"解放什么(目录)

2008年04月09日 16:4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本期封面故事是第三次“思想解放”解放什么?

  从去年底,自南方始,新一轮“思想解放”呼之欲出。 究其原因,是近年来对改革开放又出现不同声音。一种观点认为,改革共识破裂,市场化改革带来祸害。在这一背景下,“解放思想”突然成为政治热词。 2007年12月,新到广东上任的中共省委书记汪洋告诫广东官员,“必须认识到,再不解放思想,锐意进取,用改革创新来解决这些问题,广东排头兵的位置将难以自保,全面实现小康的目标将难以实现”。不难看出新一轮思想解放“不仅仅是一次地方性政治事件”。它有着深厚的背景,呈现出中央与地方相互呼应之势。把这次“思想解放”放在改革开放三十年的大背景下,我们有问题需要回答,这一次“思想解放”,要解放什么?能否触及当前改革的真命题? 请看本期封面报道。

  “首先是生存,第二是保证不被杀被抢,第三才是防范性病、艾滋病。”这是著名学者潘绥铭对中国女性性工作者生存状态的描述。在媒体的报道中,几乎可以每周1~2次发现“小姐”被杀的新闻,而在《中国新闻周刊》记者对数十名最底层“小姐”的调查中,几乎每个人都有被抢、被强奸的经历。 翻过那种寻求刺激的心态,有研究者将这种现象上升为对人权的尊重。按照那个被世人普遍认同的定律,人最基本的权利是安全被保障。对中国难以统计的女性性工作者来说,虽然工作是灰色的,但她们同样是公民,生存权理应得到保证。

  本期社会报道关注《暴力猛于艾滋病》

  中国的货币政策的选择处于一个非常严峻的关口。几乎没有任何悬念,一季度的CPI整体涨幅肯定在8%以上。面对通胀猛兽的压迫,即使在中央确定了“从紧”的货币政策基调之后,依然存在大量的争辩和曲意“涂抹”。 本刊认为,在目前反通胀的“节骨眼”,决策层应当凌厉前行,不惜再牺牲GDP两个百分点以控制通胀。

  本期经济栏目关注通货膨胀。

  1979年12月23日晚,大雪纷飞。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的录音室里,米黄色的天花板和深褐色的墙壁散射着柔和的灯光。李谷一站在房间的一角,穿一件绛紫色的毛衣,身段轻盈,举止从容。当弦乐器和电吉他奏出过门的一刻,大家都屏住呼吸。 李谷一唱了,真挚、凄婉、平白如话,在场的工作人员听得如痴如醉。乐曲结束时,导演竟然忘记发出指令关掉录音机。这就是后来风靡一时却一度被禁的《乡恋》。 本期为你讲述《乡恋》解禁的幕后故事。

  2007年底,针对出租司机的恶性案件接连发生,郑州市两个热心“的哥”决定突围自救。本期特稿讲述这个郑州的哥的故事。

  1984年,是12亿人口的东方大国第一次以“中国人民共和国”身份参加奥运会。之后,奥运与这个国家的光荣与梦想开始了越来越紧密的纠结。 洛杉矶奥运会上,中国代表团的所有尝试和成绩,也成为日后中国体育发展思路的基调。

  本期奥运栏目,栾菊杰/邹振先讲述他们亲自见证的洛杉矶奥运会。

  附:《中国新闻周刊》总第367期目录

  时事新动TOP EVENT

  22 江泽民学术论文发表前后

  24 “特别人大常委”这五年

  26 第三次“思想解放”解放什么?

  28 第三次“思想解放”如何发端?

  34 邹启宇:我所亲历的历次“思想解放”

  40 杜导正:“营造一个更加宽松的舆论环境”

  社会 SOCIETY

  46 暴力猛于艾滋病

  46 东莞,一个性工作者脸上的刀疤

  48 赵军:生命权无疑高过“社会风化”

  天下 WORLD

  50 早春,朝韩“冷战”

  经济 ECONOMY

  52 用小型衰退换取通胀控制

  54 广东油荒:一桶柴油的旅程

  58 成品油价格管制:我们得到了什么?

  科技 Science & Environment

  60 能源之道·清洁煤之梦

  特稿 FEATURE

  64 的士“突围”

  文化体育 Culture & Sports

  68 艺术·中国当代艺术渐入主流

  71 电影·杨士琪是谁?

  72 奥运·栾菊杰/邹振先见证1984年的狂喜与失落

  改革30年 REFORM RECORD

  76 《乡恋》解禁记

  专栏 COLUMN

  82 小心什么样的“西方诡辩术”?

  83 中国大学的大楼事业

编辑:王忠海】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更多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