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朱善璐坦承南京落后苏南 期待第三轮竞争中超越

2008年04月12日 00:2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社南京四月十一日电 题:朱善璐坦承南京落后苏南 期待第三轮竞争中超越

  中新社记者 陈光明

   “面对前两轮发展机遇,南京落在了苏南后面。”中共南京市委书记朱善璐昨天召集三千官员进行思想解放大动员,目的是要让南京在新一轮经济发展的竞争中,要“走在全省前列”。

  刚刚“敢做”电视竞选官员的市委书记,又以“敢说”而给三千官员以深刻印象。

  翻翻中国历史,南京何时有过现在的尴尬。这个中国四大古都之一的城市,历来是中国南方最大的城市。上海崛起之后,南京开始成为“江苏最大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没想到,经过近年来的发展易位,南京的经济发展居然在本省排名老三。苏州、无锡GDP总量把南京远远甩在后面,使得省会城市失去了经济中心的位置。

  “风水轮流转,我看这一次就转到我们南京了。”朱善璐的这句话,博得了热烈掌声,反映出当地官员内心的强烈期待。

  朱善璐分析本省两个超越南京的城市的历史说,在改革开放初期、第一次思想解放的浪潮中,乡镇企业如雨后春笋般崛起,在这一轮的发展中无锡走在了全省、全国的前列。“华西模式”一时间成为中国乡镇企业的范本。邓小平南巡讲话后,又迎来了对外开放、发展外向型经济的浪潮。在这轮第二次思想解放的大潮中,苏州又抓住了机遇,世界各地知名的高科技企业纷纷进驻苏州。

  朱善璐说:与过去不同,新一轮发展必须是科学发展,其方式、动力出现了新的变化,主要靠三条,一靠科技进步与知识,二靠人才和劳动者素质提高,三靠管理创新。这一轮发展与南京的优势“对上号”了。朱善璐所说的南京的优势,是相对于苏州、无锡,南京的大学和高端人才数量以及政府管理资源要大大高于苏南地区。

  朱善璐认为:关键在于解放思想。破除过去习以为常的“条条框框”,在科学技术、人才培养和管理水平上下工夫。

  朱善璐到任一个月,就举行了全国引起热议的“电视竞选”官员,被称为是中国地方官员选拔和体制内民主的一次大胆尝试,可谓在解放思想上带了个头。

  朱善璐要求南京市官员进行三个月时间的解放思想大讨论。围绕新一轮发展的理念、思路、模式、动力,和官员的精神状态、工作水平进行思考和讨论。朱善璐说:“在这些方面都要解放思想”。

编辑:闻育旻】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更多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