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新乡市概况

2008年04月12日 17:49 来源:新乡市人民政府 发表评论

  【面积】 8169平方公里

  【人口】 555.15万(2006年)

  【邮编】 453000

  【区号】 0373

  【区划】辖两市(辉县市、卫辉市)、六县(新乡县、获嘉县、原阳县、延津县、封丘县、长垣县)、四区(卫滨区、红旗区、牧野区、凤泉区)以及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西工区、小店工业区

  行政区划

  新乡市现辖两市(辉县市、卫辉市)、六县(新乡县、获嘉县、原阳县、延津县、封丘县、长垣县)、四区(卫滨区、红旗区、牧野区、凤泉区)以及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西工区、小店工业区。总面积8169平方公里,总人口557.2万;其中市区规划面积625平方公里,人口90万。

  地理位置

  新乡市地处河南省北部,北纬35°18′,东经113°54′,南临黄河,与省会郑州、古都开封隔河相望;北依太行,与鹤壁、安阳毗邻;西连煤城焦作,与晋东南接壤;东接油城濮阳,与鲁西相连。

  历史概况

  新乡市历史悠久,仰韶文化、龙山文化都有遗址留存。隋开皇六年(公元586年)设新乡县建制,至今已有1400多年历史。反映朝代兴衰更迭的牧野之战、张良刺秦、陈桥兵变等重大历史事件都发生在这里。1949年8月至1952年4月,设立平原省,新乡市为平原省省会。1949年10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1950年原武、阳武合并为原阳县。1952年平原省撤销,新乡、安阳、濮阳专区改属河南省。新乡市归河南省直辖。同时新乡专署迁驻新乡市,所辖除封丘、长垣归濮阳专区外,其它各县均归属新乡专区。1954年,濮阳专区撤销,封丘、长坦改属新乡专区。1955年长垣县划归安阳专区。1958年新乡、安阳两专区合并为新乡专区,全境属之。1960年撤销新乡、获嘉二县建制并入新乡市。1961年10月,恢复新乡、获嘉二县建制,同时新、安两专分治。新乡市和获嘉、辉县、新乡、汲县、原阳、延津、封丘归新乡专区。长垣县归安阳专区。1967年新乡专区改名新乡地区。1974年新乡市改为省地双重领导,1978年1月,又改归新乡地区领导。1983年9月,新乡县和汲县划归新乡市领导。获嘉、辉县、原阳、延津、封丘仍隶属新乡地区。1983年安阳地区撤销,长垣属新设的濮阳市。1986年2月撤销新乡地区,新乡市辖新乡县、汲县、获嘉、辉县、原阳、延津、封丘、长垣8县,至此,形成了新乡完整的市带县体制。1988年11月汲县改为卫辉市,辉县改为辉县市,隶属关系未变。至1999年底,新乡市下辖卫辉市、辉县市、新乡县、获嘉县、原阳县、延津县、封丘县、长垣县,城区设有卫滨、红旗、牧野区、凤泉区,另设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和西工区。

  人口民族

  人口

  新乡市2006年人口继续保持低速增长。全市总人口555.15万人。出生人口5.51万人,出生率9.97‰;死亡人口2.71万人,死亡率4.9‰;全年净增人口2.81万人,自然增长率为5.07‰。

  新乡市人口平均期望寿命73.7岁(全省平均72.8岁),高于全省平均水平;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为13.5‰(全省平均14.27‰),婴儿死亡率为11.6‰(全省平均15.25‰),孕产妇死亡率为37.1/10万(全省平均44.8/10万),明显低于全省平均水平。

  民族

  新乡市属典型的少数民族杂散居地区,具有大分散小聚居的特点。全市有少数民族成份44个,人口58418人,占全市总人口的1.05%。在少数民族人口中,回族52511人,占少数民族人口的90%,其它少数民族人口较多的是蒙古族(2887人)、满族(870人)、朝鲜族(327人)、苗族(287人)、彝族(275人)、壮族(227人)、维吾尔族(204人)等;全市共有51个少数民族聚居村(回族47个,蒙古族4个)。少数民族人口在千人以上的乡(镇)办事处13个,少数民族万人以上的县1个(封丘县),有一个回族乡——封丘县荆乡回族乡,有2所少数民族中学,22所少数民族小学。

  经济概况

  工业

  新乡市是中原地区重要的工业基地,工业结构合理,产品配套能力强。现有规模以上工业企业683家,大中型工业企业88家。全国520户重点企业2家,全省100强企业11家,销售收入超亿元企业49家,超五亿元企业8家。新乡工业基础良好,门类齐全,结构合理,产品科技含量较高,具有较强的产品配套能力,是中原地区重要的工业基地。已初步形成电子电器、生物工程与新医药、新型电池及原材料、化纤纺织、能源电力五大强势产业和汽车及零部件、食品加工、机械装备制造、造纸、新型建材、医用卫材、精细化工七个特色产业,拥有中国名牌产品2个,省名牌产品13个,省优质产品19个。新飞电器、白鹭化纤、金龙铜业、T美彩电、华兰生物等企业的产品目前具有较高的市场占有率和美誉度,新飞电器、金龙铜业两户企业年销售收入已超过30亿元。

  农业

  新乡市地处黄河中下游,境内黄河170公里,流域面积4558平方公里。全市平原面积占总面积的78%,土层深厚,土壤肥沃,是全国重要的商品粮基地和优质小麦生产基地。新乡自然条件、土地耕作条件较好,是中国粮棉主产区和优质小麦生产基地,2006年全年粮食种植面积达到876.89万亩,比上年增加44.63万亩。粮食生产能力再上新台阶,全年粮食产量达到347.89万吨,创历史新高,比上年增产12.3万吨。油料总产量26.21万吨,增长9.1%;棉花总产量2.59万吨,增长35.2%。蔬菜、水果产量均稳步增加。1978年,新乡县就被国务院确立为对外开放县和优质棉生产、出口基地县;获嘉县为全省治黄稻麦优质高产开发试验区;原阳县的“原阳珍米”先后两次被评为全国农业博览会金奖,1996年通过了国家“绿色食品”认证。封丘县的金银花为全国最大的种植基地,获得国家原产地标记认证;延津县的无花果、花生等系列产品享誉省内外;辉县市的山楂,卫辉市的蛋鸡业,长垣县的绿色食品声名中原。

  外资外贸

  新乡市实施“开放带动战略”,不断改善投资环境,最近相继修订出台了《新乡市鼓励外商投资优惠办法》、《新乡市招商引资奖励暂行规定》、《新乡市利用外商投资激励考核暂行办法》,为外商投资创造好的发展环境。2006年对外贸易较快增长。全年进出口总额9.69亿美元,比上年增长83.6%。其中,出口总额6.32亿美元,增长80.4%;进口总额3.37亿美元,增长89.8%。

  教育科技

  新乡市教育、科技事业发达。中国唯一的农田灌溉研究所、中国电波传播研究所就设在新乡。国家“细胞分化调控重点实验室”培育基地落户河南师范大学;新飞、华兰博士后科研工作站挂牌运行,金龙铜业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已经国家人事部批准建立。全市拥有科研机构105个,其中包括中国科学院在内的国家级科研所3个,各级工程(企业)研究中心120余个,各级各类科研人员12.9万人。高等院校6所,是除省会郑州外河南省拥有高校最多的城市。在校大学生12万人。市博物馆是全国70家重点博物馆之一,馆藏文物的数量与价值在省内仅次于河南省博物院。市图书馆藏书90万套,有多种珍本、善本、绝版图书,位居全省第二。

  文化

  新乡市文化事业日益繁荣。全市共有艺术表演团体10个,群众艺术馆、文化馆共13个,公共图书馆12个,博物馆5个。广播电台11座,中、短波广播发射台和转播台3座,广播人口覆盖率97%。电视台9座,教育台1座,电视综合人口覆盖率95.5%。全年发行报纸6183.2万份,杂志451.7万份,图书13.5万册。综合档案馆14个,馆藏档案3万件;馆藏资料17万册,本年利用档案1.5万人次,利用资料1641人次。全市现有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国家级4处,省级42处,市级500处。

  卫生

  全市共有各级各类卫生机构772个,其中医院、卫生院243个,妇幼保健院(所、站)13个,专科疾病防治院(所、站)2个;有三甲医院3所,二甲综合医院8所,二甲中医院3所。卫生技术人员21221人,其中执业医师和执业助理医师7267人,,平均每千人口1.3人;注册护士5801人,平均每千人口1.03人。床位总数1.5万张,平均每千人口拥有病床2.7张,高于全省平均水平2.2张。农村共有乡(镇)卫生院148个,床位3678张,卫生技术人员4508人。

  体育

  新乡市的体育事业迅速发展,体育场馆设施有了很大改善。建成了全省一流的新乡市体育中心,两层楼房的射击馆,新乡市体育馆及电业局游泳池,改造了市体育场、卫辉市体育馆等使我市的体育场馆设施跃居全省前列。

  体育社会化进程进一步加快,群众参与体育的热情空前高涨,体育已走进千家万户,成为社会生活重要的组成部分,全民健身计划顺利实施,得到各级政府、各有关部门和广大群众的热情支持。

  交通

  新乡市地处中原腹地,紧邻河南省会郑州,襟带辐射豫北,是国家二级交通枢纽,京广、太石(太原—山东石臼所)铁路在此交汇,107国道、106国道、京珠高速公路及正在规划建设的阿(内蒙古阿荣镇)—深(深圳)、济(济源)—东(山东东明)、新(新乡)—陵(山西陵川)等高速公路穿境而过。方圆600公里以内重要城市有北京、天津、武汉、西安、石家庄、太原、济南、合肥、徐州、保定、洛阳、襄樊等,从新乡出发,1个半小时左右即可通达郑州、安阳、焦作、鹤壁、濮阳、菏泽等城市,4—6个小时即可通达北京、天津、西安、济南、武汉、石家庄等特大城市,沿京珠高速公路南行,距新郑国际机场不足100公里,由此可达港、澳地区和欧、亚数国。

  近几年来,全市交通运输业发展加快。2006年底公路通车里程12342公里,其中高速公路192公里。全年公路运输完成货物周转量52.88亿吨公里,比上年增长18.0%。旅客周转量26.87亿人公里,比上年增长18.0%。

  旅游资源

  新乡历史遗迹众多,文物资源丰富。新乡有着悠久的历史,是中华民族古代文明发祥地之一。古称庸国,春秋属卫,战国属魏,汉为获嘉,至隋文帝开皇六年(公元586年)始置新乡县至今已有1400余年。新中国成立之初,曾是平原省省会所在地。古老的历史,孕育了灿烂的文明。仰韶、龙山文化遗址,依稀可辩;周武王率八百诸侯会同盟的牧野大战,古迹依存;姜尚卫河垂钓、比干抛心忠谏、围魏救赵、张良刺秦、官渡之战、陈桥兵变都源于这方热土;孔子讲学“杏坛”犹在,李白放歌于忠臣之前;张苍逞思于《九章算术》,陈玉成天国殉难;明神宗胞弟潞简王陵,十二丞相青史可鉴……悠久的历史,灿烂的文化,优美的环境,给新乡留下了丰富的旅游资源。

  全市拥有各类自然景观数百处,现有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4处,国家级森林公园一处,国家级湿地鸟类自然保护区一处,省级文物保护单位42处,国家级名胜风景区6处,省级名胜风景区54处,市级文物保护单位500余处。历史文化名城一处,历史文化名镇一处。

编辑:李洋】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更多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