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揭秘中国首个金融犯罪公诉组办案过程(图)

2008年04月14日 09:04 来源:法制网—法制日报 发表评论

  导读

  四年多前,“中国股市第一案”艰苦卓绝的公诉过程给人们以重大启示:传统的“万金油”式的检察官,已无法担当学科专业性极强的金融犯罪的公诉任务。与此同时,数量不断上升、花样不断翻新的金融犯罪案件也在挑战着传统的办案模式。在这样的背景下,全国首个金融犯罪公诉组诞生了。

  4年来,这个全国首家专业公诉组的首批成员历经了严酷的磨砺,从不情愿、“发懵”、“发憷”,到成为熟悉金融犯罪、能够独当一面的专家型公诉人,这支年轻的队伍终于“化蛹成蝶”。

  “就像在料理店里吃回转寿司,你坐在那里,等着各式各样的食品转到你面前,把它取下。”

  吴春妹用“回转寿司”比喻公诉检察官在旧有工作格局下的状态:各式各样的案件轮到你,你就得接手。

  吴春妹的办公室在北京市人民检察院二分院办公大楼七层,门上的牌子标有“副处长办公室”几个字。4年前,吴春妹担任该院创办的全国首个金融犯罪公诉组的首任组长。如今,她已升任公诉二处副处长。

  就“回转寿司”模式与专业化公诉组进行比较,吴春妹快言快语:“有利有弊。”过去被动接案,公诉检察官是什么样的案件都过手,培养的是“万金油”式的公诉人。好处是检察官个人对于跨行业、跨领域的各种犯罪有着贯通的体验,而缺陷则恰恰是因此不够精专。

  办案实践显示:犯罪形式呈现出多样化的趋势,高智商、高科技犯罪层出不穷,然而,检察院案多人少的严峻现实在短期内难以扭转,传统的“万金油”式的公诉人和“包揽”式的办案模式已经无法应对办案需求。要突破困境,就必须找到一条出路。

  由来

  “股市第一案”催生专业公诉组

  时隔多年,当人们提起“中科创业”操纵证券交易价格案时,依旧忘不了与之相关的“中国股市第一案”、“中国证券市场头号证券大案”等等“头衔”。

  北京市人民检察院二分院的检察官们也无法淡忘这起案件公诉前后那段神经高度紧张的日子;作为“中科创业”案的公诉人,吴春妺对那段漫长而艰苦卓绝的日子更是记忆犹深:

  中科创业,前身为康达尔,是一家以饲料业和养殖业为主的老牌上市公司。1999年12月,“养鸡专业户”康达尔突然“爆发”了一场彻头彻尾的大变革,股东大换血,经营大转型,名称也大变样,二级市场更是连续暴涨,一个高科技网络概念的明星———“中科创业”闪亮登场,变成了“高科技+金融”的“高科技新贵”,成为久负盛名的0048长庄股,股价连年飙升,最得意时曾站到84元的高位。

  从2000年12月25日始,中科创业突遭重创,连续9个交易日跌停,股价一路下跌至11元。证监部门注意到了0048的异常走势,遂向公安机关报案。2001年1月15日,北京市公安局对“中科创业”正式立案侦查。

  由于涉案背景复杂,数额巨大,取证困难,为了提高工作效率和确保证据质量,2001年5月,北京市人民检察院第二分院决定对此案提前介入。对该案承担审查起诉任务的正是吴春妹。

  接手“中科创业”案的压力可想而知:该案是新刑法实施后全国首例典型的操纵证券交易价格案,影响大、审查取证困难;操纵股票交易价格是非常专业的行为,对证券行业了解不深的人很难弄懂;现有法律有关该罪名的可操作性差,司法解释不够详细。

  吴春妹和当年任书记员的法学硕士张庆芬投入了艰苦而细致的审查工作,提前介入后她们没有了双休日和假日的概念:与公安机关密切配合,吃透案情;“狂补”证券知识,阅读大量专业书籍、请教多位专家、查找多种资料、关注股市行情。

  在该案审查过程中,她们详细列出近百页的补充侦查提纲,两次退回补充侦查。该案提起公诉时卷宗已达到500余册。证据材料有力证明了涉案被告人操纵0048股票,并造成股价大幅波动的犯罪事实,为庭审示证和认定被告人构成操纵证券交易价格罪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2002年6月11日上午,北京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开庭审理“中科创业”操纵证券交易价格案。吴春妹与张庆芬坐在公诉席上,身旁堆放着500余册诉讼卷宗,面对着7名被告人、11名辩护律师,开始了为期4天的法庭审理。偌大的旁听席坐满了来自证券界、司法界的人士及股民代表和媒体记者。

  2003年4月1日,北京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对“中科创业”操纵证券价格交易案一审公开宣判,以操纵证券交易价格罪判处涉案公司罚金2300万元;以操纵证券交易价格罪分别判处丁福根等6名被告人4年至2年零2个月有期徒刑,并对丁福根等3人分别判处罚金50万元至10万元。

  记者翻阅了当年的一些卷宗,其中有会计师事务所对相关融资情况的审计报告;有涉案公司、尤其是融资方使用的公司和用于收买上市公司时被告人所成立或借用的公司的注册底档、营业执照;有1600个股东卡来源及与某被告人的关系、上市年报、0048股票交易记录、涉案被告人账户互为对手进行交易的记录、股价异动及与被告人账户的直接关系点;还有各地营业部综合报告及涉案账户冻结、买卖流水单及转托管单等单据、资金去向、营业部涉及的融资资料……

  用“浩繁”来形容该案涉及的所有报告、信息、资料、单据绝不为过,仔细看完每份证据不是一件轻松的事情。

  然而,“中科创业”案仅仅是众多金融经济犯罪案件中的一个。2004年,北京市检察院二分院对前5年审理的金融类案件进行了统计分析,发现此类案件出现了一些新特点:数量呈现上升趋势,金融类犯罪案件占全部经济犯罪案的50%以上;涉案金额高,往往多达数千万元乃至数亿元、数十亿元;受害面广,不仅涉及金融机构,还波及不特定多数的投资群体,社会影响极大。

  对此,二分院的领导层越来越意识到:传统的“万金油”式的公诉人,已经不能满足办案的实际需要。而“中科创业”案的成功诉讼,说明了培养专家型公诉人才、创立“专业化办案模式”的必要性。

  2004年5月,北京市检察院二分院在全国率先成立了第一个以打击金融暨诈骗等经济犯罪案件为主业的专业化公诉组———金融犯罪公诉组。

  [1]  [2]  [下一页]

编辑:朱鹏英】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更多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