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中国青年报:善待专家质疑应效仿仇和释疑

2008年04月19日 08:11 来源: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发表评论

  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教授姚洋,是最早对“仇和新政”提出批评的学者之一。面对批评,昆明市委市政府主动邀请姚洋前往昆明,向客人详细介绍了昆明的招商模式和环境治理情况。在不到两天的时间里,姚洋参观了滇池和开发区,接受了市委书记仇和设宴款待。临走前,姚洋送给仇和两本书。一本是《国家的视角》,副标题是“那些试图改善人类状况的项目是如何失败的”,另一本是《美国大城市的死与生》。(中国新闻网4月18日)

  仇和是一个人物,因为“仇和招商”;仇和还是一个人物,因为“仇和释疑”。仇和坦诚面对“专家批评”的方式,教授姚洋都感到吃惊,没有想到自己因为批评了别人而受到邀请。仇和作为昆明新政的策划者,每一个细节都会引起公众的议论,而专家质疑往往成为引导公众视角的权威言论。在许多官员对专家质疑习惯于遮遮掩掩甚至是恶语相加的今天,仇和以请专家考察的方式释疑,显示其善待批评的睿智。

  官员和公众一样,面对赞美和批评,都会有愉快与不愉快的感受。通常都喜欢被赞美,不喜欢被批评。官员的修养不是在看他接受赞美、身处顺境的时候,而是看他接受批评、身处逆境时所表现出来的风度,以及风度后面的心态。让专家到昆明来,仇和事实上敞开了自己新政的大门。专家言论不是洪水猛兽,争论也好,质疑也罢,终归是一件有利于昆明发展的大事。通过请专家到现场考察的方式,让专家全方位了解昆明,请教专家完善昆明新政,使昆明沿着一个正确的方向前行,不失为一种执政智慧。

  坦诚面对质疑和批评,是政府应有的姿态,可未必时时做得到。比如,在众多人质疑“华南虎事件”真相时,陕西林业厅的某些官员并没有让公众信服的作为;在气象专家质疑东航集体返航事件的“天气原因”的时候,东航所表现出的姿态让公众感到明显的虚伪和做作。更有甚者,把公众的言论当做是对自己的诽谤。山东高唐县三位公民因在网络上发表批评该县县委书记的帖子,被公安部门刑事拘留;西丰诽谤案引发了震惊全国的进京拘传记者案,如此等等。

  专家并非“圣贤”,仇和未必“完人”,而争论绝对不是一件坏事。世界上并不存在没有争议的新政。期待有更多的官员能够像仇和一样,以平和的心态和科学的姿态对待专家质疑。(李承志)

编辑:张明】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更多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