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王毅批西方媒体:偏见蒙蔽了双眼,谣言掩盖了事实

2008年04月25日 21:2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网4月25日电 据外交部网站消息,中国外交部副部长王毅今日在第七届外交官之春联谊会上发表演讲。王毅在演讲中说,“傲慢与偏见终将不能持久,极少数对中国怀有敌意的势力根本不能代表国际舆论,更不能代表国际社会。但为了让更多的人不再被种种不实之辞所困扰,为了让更多的国家能够了解到一个真实的中国,我们需要进一步加强与世界的沟通。”

  演讲全文如下:

  尊敬的各位驻华使节、企业家代表,

  朋友们,同志们:

  感谢中国前外交官联谊会邀请我参加今天的活动。我谨代表外交部对“第七届外交官之春”的成功举办表示祝贺!

  “外交官之春”活动自2001年举办以来,以“开展交流、增进了解、发展友谊、推动合作”为宗旨,为促进中国与世界各国外交界、经济界的友好沟通与交流提供了重要平台,成为连结中国人民和世界人民的纽带和桥梁。我对你们从事的有益工作表示钦佩。

  2008年对于中国和世界都是具有特殊意义的一年,因为举世瞩目的奥运会将在北京举办,这是包括13亿中国人民在内的世界各国人民翘首企盼的一大盛事。

  温家宝总理在今年人大记者招待会上曾充满感情地说,中国人想把奥运会办好的这颗心是真诚的,相信13亿中国人民将微笑着面对世界,世界人民也会微笑着对待中国。今天,中国人民已经如同我们的总理所说,向世界敞开了胸怀,展示了笑容,准备好了迎接客人。与此同时,我们也收到了无数来自世界各地的美好祝福,感受到不同肤色、不同民族对中国人民的友好情谊。但是,在象征人类共同梦想的奥运火炬传递过程中,却发生了让人震惊的玷污奥运精神的现象。

  大家一定还记得身有残疾的中国奥运火炬手金晶奋不顾身保护火炬的情景。

  那一幕,感动了所有中国人,也令全世界善良的人为之动容。

  那一幕,揭开了藏独分子的伪装,令他们暴力的本性原形毕露。

  那一幕,让对与错、美与丑、正与邪无可争辩地展现在世人面前。

  罪恶在阳光下竟然得以横行,人们不禁要问:

  为什么在是非如此分明的情况下,仍有人为暴徒披上“和平”外衣;却对中国政府依法办事横加指责?

  为什么有的人从未到过西藏,却振振有词地编造西藏宗教、语言和文化受到破坏,藏族民众生活困苦?

  为什么从一些历来主张“公正、客观和权威”的西方媒体那里,几乎找不到不法分子打砸抢烧、残害生命、破坏奥运火炬传递的真实画面,反而看到大量刻意美化暴力的不实报道?

  对于这些问题,最直接的解读就是,偏见蒙蔽了双眼,谣言掩盖了事实。

  前几天,我还听到过这样一种论调,认为奥运火炬传递过程中受到干扰的国家都是民主国家,而没有受到干扰的则是非民主国家。

  我不知道这一荒谬的结论是如何推演的,但我想绝大多数人都会对这种归纳感到诧异,同时又都会感受到浸透在这一结论背后的傲慢。民主不是某些人的专利,判断是否民主也不是少数人的特权。如果真是那样,恰恰说明是不民主的。

  朋友们,同志们:

  傲慢与偏见终将不能持久,极少数对中国怀有敌意的势力根本不能代表国际舆论,更不能代表国际社会。但为了让更多的人不再被种种不实之辞所困扰,为了让更多的国家能够了解到一个真实的中国,我们需要进一步加强与世界的沟通。

  真实的中国是怎样一幅图景:

  经过30年的改革开放,中国自身以及中国与世界的关系都发生了巨变。正如胡锦涛主席指出,中国人民的面貌、中国的面貌、中国共产党的面貌发生了历史性变化。同时,中国同世界的关系也发生了历史性变化。

  [1]  [2]  [下一页]

编辑:唐伟杰】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