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安徽卫生厅是对生命负责的“预警”还是遮羞?

2008年04月30日 20:32 来源:新华网 发表评论

  阜阳手足口病(EV71感染)三天无死亡病例

  访阜阳康复儿童家庭:知道可防可治没啥担心的了

  传染性疾病引发的公共卫生事件发生后,能否尽快将危险、处置方法告诉公众,进行有效预警,是控制疾病扩散、保护群众生命安全的关键。

  安徽省阜阳市发生的儿童肠道病毒感染事件仍在发展,这场疾病是否还会扩散,引起舆论广泛关注。然而,4月23日晚安徽省卫生厅的网站上出现的一条消息令人困惑。

  这条消息的标题是:“我省阜阳市积极防治肠道病毒感染疾病”。在春季各类传染病高发的情况下,有多少人会从标题中发现这条消息的重要性呢?消息把当时已有600多例病例、18例死亡病例等高度敏感、但广大群众急需知道的内容放在了第二段,如此消息能算是对公共危机的预警吗?

  安徽省卫生主管部门这样发布信息,可以找出多种理由,最有效的应该是避免引起恐慌、维护社会稳定之类。但是,什么理由能比保护群众生命更重要?明明应该向公众预警,却偏要突出工作成绩,说成是“积极防治肠道病毒感染疾病”,预警作用之微弱可想而知。

  从3月中旬到4月底,1800多个孩子在同一个地区患上同一种疾病,并且已有20人死亡、27人生死未卜、500多个孩子还在住院治疗和观察。如此严重的公共卫生突发事件发生后,安徽省卫生主管部门竟然不主动向公众预警,而是在媒体曝光数天后才召开了新闻发布会。结合4月23日卫生厅网站上的消息,人们不禁要问:这究竟是行动迟缓,还是在有意遮掩什么?

  众多鲜活的生命逝去,更多人的生命受到威胁,就算是亡羊补牢,也该有雷厉风行的作风。但从事件发生以来安徽省卫生主管部门的一系列表现中,人们看不到这样的作风,感受不到有关人员对人民群众高度负责的态度。

  一条消息反映不了问题的全貌,但从中不难看出一个早已令人深恶痛绝的现象:把“丧事”当成“喜事”办。彻底纠正这种歪风,不仅对于正确处置公共危机事件十分必要,而且对于防止党和人民的利益被迫让位于少数官员的利益十分必要,有关地方和部门不可不察。(记者代群)

  卫生部公布阜阳肠道病毒疫情 已报告病例1884例

  卫生部官员称阜阳对EV71疫情的报告是及时的

  卫生部调派医护专家进驻阜阳 指导患儿救治工作

  卫生部拟将肠道病毒EV71感染病例纳入网络直报

  杨维中:肠道病毒EV71从皖扩散至豫的说法不科学

  皖尚未报告登记肠道病毒EV71型感染成人病例

  卫生部要求手足口病疫区启动每日疫情报告

  专家:临床表现多样性是病毒EV71型诊断难点

编辑:闻育旻】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