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记者日本感受“中国制造”:中国饺子仍受青睐

2008年05月04日 11:20 来源:解放网-新闻晨报 发表评论

  5月2日下午4点多,在东京饭田桥附近的Pororoca食品馆,一对日本夫妇尽管有些犹豫,但还是把一袋798日元(约合54元人民币)的冷冻水饺放进购物篮里。这袋标注“原产国:中华人民共和国”的饺子,几乎是近一段时期中日经贸往来的缩影。

  还是有人青睐中国饺子

  这对日本夫妇的犹豫,因为前一段时间的所谓“中国饺子风波”。“那段时间电视里从早到晚都在追踪这个事件。”早稻田大学的林华生教授告诉记者,日本媒体的狂轰滥炸,让很多日本人疑虑重重,生怕自家冰箱里的水饺有毒,立即扔掉又有点可惜,有的家庭的中国产水饺就这样一直被放到过期。

  尽管如此,日本的超市仍然随处可见中国的水饺,消失在货架的也仅仅是与风波有关的那一家企业的产品。Pororoca食品馆的营业人员告诉记者,风波确实有影响,但他们一直都没停止中国产水饺的供货。毕竟,一袋1斤重的中国产冷冻水饺够一家三口吃一顿,而798日元的价码却与路边居酒屋的一碗拉面价格相仿,普通日本人自然会青睐有加。

  在水饺旁边,还有同样由“南嘉社”进口的中国产“小笼包”,标价718日元。相对而言,日本产的冷冻面食只有“大阪煎饺”这一个品种,价格也并不便宜。

  根据我国海关统计,中国出口到日本的这些食品,价格一般来说只占到日本当地生产的产品价格的1/2到1/3。

  中国商品在日随处可见

  其实,“中国制造”已经渗入到许多国家的日常生活中,日本也不例外。记者在新干线上买了一瓶130日元的乌龙茶,附赠的方巾就注着“madeinchina”(中国制造),路边买的500日元的伞也标着繁体的“中国制”。而日本大街小巷常常见到的“百元店”(约6.5元人民币)、“千元店”(约65元人民币)、“千元街”都和“中国制造”有着血缘关系。

  “80%日本人都至少有一件优衣库的衣服,而这家公司所有的产品现在已经100%中国制造。”

  据了解,最近十多年来,日本一直处于通货紧缩阶段,商品价格指数并未上升,但是市场的消费和人均收入却下降了。近年来日本经济低增长和失业率上升,市场消费不足,特别是低收入家庭的购买能力不足。中国商品的直接受益者,正是其他国家的低收入者。

  日本人有种微妙心理

  “不过日本人有一种微妙的心理,认为本国产的食品不但更安全可靠,而且口感更好。”在东京的留学生葛星说,这种心态也不仅仅针对“中国制造”。他举例说,超市里的日本猪肉和美国猪肉放在一起,通常都是前者价格更高一些。水饺也是一样,即便没有上述风波,日本比较富裕的人群也还是倾向于购买国产货。

  因此,日本的一些贸易公司、零售公司就玩起了花样,对“中国制造”的标注遮遮掩掩。有的把这几个字放在很角落的地方,而且字号非常小,有的则是以“madeinPRC”代替“madeinchina”的表述,因为部分日本人并不会马上反应过来“PRC”是哪个国家的英文缩写。

  而中国商品如何才不与“廉价品”画上等号?林华生教授认为,应该尽量进行产业升级。“上个世纪60年代,日本也曾以物美价廉的产品闻名,但后来通过培育自己的知名品牌,顺利实现了产业升级。中国应该走类似的道路。”他表示。 (晨报特派首席记者周凯特派记者程艳)

编辑:吴歆】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