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综述:中日经贸关系发展迅速 发展潜力依然很大

2008年05月04日 18:22 来源:新华网 发表评论

  中国实施改革开放以来,在中日双方的共同努力下,中日经济贸易关系发展迅速,双边贸易不断扩大,投资领域不断拓宽,依存度不断提高。目前,中日双方互为重要贸易伙伴,在两国经济中占有不可替代的作用。

  长期以来,日本一直是中国最重要的贸易伙伴。在1993年到2003年间,日本占据中国最大的贸易伙伴国地位长达11年之久。2007年,中国是日本最大贸易伙伴,日本则是中国第三大贸易伙伴,双边贸易额保持了两位数的增长速度。

  据中国商务部公布的数据,2007年,中日双边贸易总额为2360亿美元,同比增长13.8%,日本是中国最大的进口来源国和第四大出口市场。这与1979年改革开放之初的69.09亿美元的贸易规模相比,增加了33倍多。如果与1972年中日实现邦交正常化时相比,则增加了213倍多。

  中日在贸易额不断扩大的同时,双方的贸易格局也发生了变化。中日贸易由原材料、纺织品等低附加值产品为主转向以机电产品等技术含量高的产品转移。中日双方的统计资料表明,2007年,中日在机电等商品的贸易额占到了双方贸易总量的一半以上。这表明双方经济贸易发展的依存度也在不断的提高。

  此外,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和技术水平的提高,日本对中国投资总量不断增加的同时,投资领域也在不断拓宽。

  据中国商务部公布的数据,截至2007年底,日本在中国的实际投资累计达到607亿美元。日本对中国的直接投资也经历了从原料和食品等加工行业向机电等制造业转移的过程。其间,许多日本电器、机械设备等制造业企业纷纷将生产基地转移到中国,近来向研究开发、金融服务、物流销售等非制造业领域的投资又得到飞速发展,成为日本对中国投资的新增长点。

  为数众多的日本企业活跃在中国的各个地区的各个行业,获得了丰厚投资回报,在有力支持了日本国内经济景气复苏和增长的同时,也促进了中国产业技术进步,提升了中国企业经营管理及物流销售服务等方面的水平。

  此外,长期以来,日本政府通过提供日元贷款和无偿援助,为中国的基础设施建设和环保以及教育扶贫工作做出了一定的贡献。

  日本作为世界第二经济大国,拥有先进的节能环保技术和技术立国经验。中国作为世界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市场需求旺盛。这就决定了双方在各自的经济发展过程中具有很强的互补性,双方在经济技术贸易等方面的合作依然有很大的发展潜力。同时,这也意味着今后中日经贸合作将是更深层次的合作。

  2006年日本前首相安倍晋三的“破冰之旅”,2007年4月中国总理温家宝的“融冰之旅”和12月日本首相福田康夫的“迎春之旅”,两国高层领导人实现互访使两国关系回暖,共同启动了中日经济高层对话机制,进一步发展经贸关系的大环境得到改善。当前,中国政府致力于走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道路,更加注重环保节能工作和提高经济发展的质量。这些都为中日经济合作的进一步发展提供更为广阔的空间。

  回顾几十年来中日经济发展的历程不难发现,只要双方本着平等互利、友好合作、对话协商的原则,就能化解摩擦,获得双赢。(刘浩远)

编辑:吴歆】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