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连云港之最:中国最大石棺墓遗迹—大伊山石棺墓

2008年05月06日 17:2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大伊山石棺墓

  大伊山,距今己有二十亿年历史,属泰山支脉,因华夏第一贤相、商朝伊尹建国有功,晚年隐居于此而得名。她由十二座山峰组成,最高峰226.7米,总面积500多公顷。“远看象蛾眉、近看似螺髻”的大伊山,具有丰富的自然和人文景观,独立于苏北平原上,被誉为“苏北第一丛林”、“淮北平川第一神山”。大伊山以其“古”、“幽”、“神”、“奇”闻名遐迩。

  古:大伊山历史悠久。距今己有6500年历史的新石器时代的石棺墓遗址就座落在大伊山东麓的青风岭上,成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古海船石岩画、美鹿石岩画等古石刻以及古树名寺等都具有数百年的历史。

  幽:大伊山山林俊秀、层峦叠翠,常年生长着数千种花木和上百种珍奇树种。涧深谷幽,景色优美。

  神:大伊山曾被誉为“淮北第一神山”。山上的神仙洞、仙姑洞、白云洞、熊神岩、升仙崖、入仙门等众多的景点与神仙有关。

  奇:奇峰怪石、奇岩妙崖成为大伊山的耀眼之处。鳄鱼石、蛙石、狮身人面石、飞人石形态各异,栩栩如生。雨后飞瀑、喷花泻玉。瓢儿井、茯苓泉、盘丝洞、龟石等更具传奇色彩。四时八节、阴晴雨雪,大伊山都能带给人们赏心悦目的感受。

  位于大伊山东麓的石棺墓遗址,东西长70米、南北宽50米,总面积约3000多平方米,距今6500年,是中国迄今发现最早的石棺墓。经1985年、1986年两次发掘,清理新石器时代早期文化石棺墓61座。岳石文化和西周时期灰坑各一处、汉代墓葬10座。

  石棺墓全部采用大伊山上自然石板镶砌而成。其中出土陶器、石器、骨器、玉器等文物170余件。大伊山石棺墓中还有两大发现引人注目,一是在61座墓葬中,有27座发现用主要食器的陶钵覆盖在死者头部,钵底部敲打出一个小洞。二是六件陶钵的底部发现有刻划符号。有专家说,这些刻划符号是中国发现最早的文字萌芽。(资料来源:连云港市政府网站)

编辑:官志雄】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