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胡锦涛启动暖春之旅:会见日本友人出席福田家宴

2008年05月06日 21:4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当地时间5月6日下午,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乘专机抵达日本羽田机场,开始对日进行为期5天的国事访问。图为胡锦涛在机场向欢迎人群挥手致意。 中新社发 齐彬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东京五月六日电 题:胡锦涛温情启动暖春之旅

  中新社记者 朱沿华 齐彬 关妍

  一扫连日来的阴霾,六日的日本首都东京,阳光明媚,春意盎然。

  下午一点四十分,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的专机出现在羽田机场上空,现场翘首企盼的两百多名华人华侨和留学生代表发出阵阵欢呼,他们挥舞着手中的鲜花和两国国旗,热烈欢迎胡主席来访。

  几分钟后,专机停稳,中国驻日大使崔天凯和日方礼宾官登机迎接。随后,胡锦涛主席和夫人刘永清携手走出舱门,向欢迎的人群挥手致意,等候在悬梯旁的日本外相高村正彦,趋前与胡锦涛主席热烈握手,礼炮手鸣放二十一响礼炮,以最高礼节欢迎这位邻国贵宾。

  这是中国国家主席时隔十年后再次访日。胡锦涛在机场的书面讲话中表示,中日都是亚洲和世界的重要国家,发展长期稳定的中日睦邻友好关系符合两国和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他希望通过这次访问,增进互信,加强友谊,深化合作,规划未来,同日方一道努力,开创中日战略互惠关系全面发展新局面。

  下榻酒店后,胡锦涛不顾旅途劳顿,分批会见了多位日本友人和他们的家人,他们当中既有显贵之后,亦有普通百姓,来自日本社会的各个阶层,如首次将兰花介绍到日本的资深政治家松村谦三的儿子松村进和女儿小堀治子;原日中友好协会会长宇都宫德马的长子宇都宫恭三;一九八四年与胡锦涛共同组织三千名日本青少年访华的小野寺喜一郎;在华演出多次的日本著名歌唱家芹洋子等。

  胡锦涛说,你们的先辈都是中国人民十分敬重的老朋友,也是中日友好事业的开拓者。他们生前秉持中日友好的坚定信念,为战后中日关系恢复和发展付出了大量心血,做出了突出贡献。 “喝水不忘掘井人”,胡锦涛说,有关人士为中日友好所作的贡献,中国人民将永远铭记。

  胡锦涛说,当前中日关系正处在新的历史起点,面临新的发展机遇。他此访的目的就是为了和日本各界开创中日战略互惠关系。胡锦涛还表示,很高兴看到友人的后代继承了先辈的光荣传统,从不同角度致力于中日友好事业,希望他们继续为中日友好事业贡献力量。

  西园寺一晃,是被誉为“中日民间大使”的西园寺公一的儿子,十五岁就曾随父亲访华,并在中国生活了十多年,从北京大学毕业,与胡锦涛在大学时代已经熟识。

  “我没想到,他居然对过去的事情记得那么清楚,甚至能滔滔不绝地说出我们的父辈曾经在什么时候去过几次中国。”西园寺一晃向记者感慨道。他称赞胡锦涛是一个冷静、温和、坚强、善于倾听的人,“他总是很用心地听别人在说什么”。

  会见了六七位友人及其家人后,胡锦涛赶赴松本楼餐厅,出席福田康夫首相的家宴。松本楼承载着中日两国的历史记忆,这里是孙中山先生旅居日本时的一个场所,他在这里与宋庆龄定情结婚;同时福田康夫的父亲福田纠夫也是在这里举行婚礼。当晚,福田纠夫的夫人福田三枝也出席了宴会。据了解,胡锦涛在现场题词“中日友好,世世代代”。有位出席晚宴的人士形容,席间气氛非常温馨。

  离开松本楼,东京已是万家灯火。回到酒店后,胡锦涛继续会见了几位日本友人的后代,他们包括:在任时实现中日邦交正常化的前首相田中角荣之女田中真纪子;长期致力于推动中国与亚太地区学术交流的前首相大平正芳之子大平裕;以及在任时签署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的日本前外相园田直的夫人园田天光光和儿子园田博之等。(完)

编辑:张明】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