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专家解读中日联合声明:主基调是求同、合作

2008年05月07日 22:2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社北京五月七日电 (记者 孙宇挺)正在日本进行国事访问的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七日与日本首相福田康夫签署了中日关于全面推进战略互惠关系的联合声明。对此清华大学国际问题研究所刘江永教授指出,这份政治文件的主基调是求同、合作,而不是突出争议。

  刘江永指出,跟中日之间的由全国人大批准生效的《中日和平友好条约》以及共同发表的《中日联合宣言》不同,这份政治文件是由两国国家领导人亲自签署。

  刘江永说,在继承前三个政治文件的基础上,这份政治文件又有了新的发展。这份中日联合声明在合作领域方面,进一步拓宽,进一步充实,双方将“破冰之旅”、“融冰之旅”、“迎春之旅”等几次重要的中日领导人交往所达成的共识融到了这个联合声明当中。

  刘江永指出,随着形势发展,中日两国之间的合作领域在扩大,合作在加深,不仅限于双边关系,而且包括共同推进朝核六方会谈,维护东北亚地区的和平稳定等。在合作领域方面,过去三个政治文件没有提及的,比如气候变化等问题,也在这份中日联合声明中有提及。

  另一方面,刘江永指出,这份政治文件对双方一些迄今没有解决的重大问题个案的处理原则精神加以确认,比如说将“共同努力,使东海成为和平合作友好之海”写入文件,这个在过去三个政治文件中是没有的。

  同时,刘江永也指出,声明中没有中方在历史问题上要求日方道歉的表态,在台湾问题上日方也没有作出新的承诺,只是说,“日方重申,继续坚持在《日中联合声明》中就台湾问题表明的立场。”

  对此刘江永表示,这一方面反映出,中日两国之间结构性矛盾没有完全解决,同时反映出,中国政府同福田内阁之间有一定的相互信任。

  刘教授表示,有关争议的部分,在前面三个文件中已有明确规定,只要双方严格遵守就可以克服。对于历史的问题,在中日第三个政治文件中已经讲的很清楚,体现了中方的立场,在台湾问题上,第三个政治文件也讲得很清楚,日本只能与台湾维持民间的地方关系。

  刘江永称,福田首相在其任内对中日关系是有贡献的,使得中日之间原有的麻烦问题淡化,使得两国的相互信任深化,这反映了目前中日关系的基本特点。完

编辑:张明】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