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胡锦涛看望清水正夫一家:松山缘君至 芭蕾舞翩跹

2008年05月08日 22:4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社东京五月八日电 题:松山缘君至 芭蕾舞翩跹——胡锦涛看望日本友人清水正夫一家侧记

  中新社记者 齐彬 朱沿华 关妍

  “胡主席您好!”“欢迎您胡主席!”……一浪高过一浪的欢呼声、不停挥舞的中日两国国旗在往常僻静的小巷掀起一股欢乐的狂潮。

  八日上午,正在日本进行“暖春之旅”的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在紧密的日程中,抽出时间赶往东京南青山看望中国人民的老朋友——松山芭蕾舞团创建者清水正夫夫妇。迎接他的则是美丽舞者们最盛大的欢迎。

  七十七岁高龄的清水先生和夫人松山树子尽管身体状况不佳,却亲自迎接胡锦涛的到来。胡锦涛迎上前去,一路恭敬地搀扶老人到欢迎仪式会场就座,双方的深厚感情令目击者动容。

  成立于六十年前的松山芭蕾舞团是世界上第一个将中国电影《白毛女》改编成芭蕾作品的艺术团体。一九五八年该团首次到访华演出即引起轰动,从此便与中国结下了不解之缘。五十年来,该团十二次到华演出,其创建者清水正夫先生更作为日中友协的负责人曾一百多次踏上中国的土地,受到过毛泽东主席、周恩来总理、邓小平主席、江泽民主席等中国历代领导人的接见。

  在松山芭蕾舞团的训练厅里,至今常年悬挂着周恩来年轻时代的照片。一位年轻的舞蹈演员告诉记者,之所以这样做是因为松山芭蕾舞团团员们相信,与松山有着深厚情谊的周总理能够守候大家的平安。当年,正是周总理将《白毛女》电影赠送给清水先生才有了松山芭蕾舞团的代表作——芭蕾舞《白毛女》。

  此次为了欢迎胡锦涛主席的来访,松山芭蕾舞团在欢迎现场摆放出多幅大型珍贵照片,记录着该团与中国的友好历史;该团团长森下洋子则带领年轻的艺术家们在雄浑的《黄河大合唱》乐曲声中用充满感情的舞姿描述着她们与中国的未来。

  胡锦涛面对年事已高的清水先生夫妇和热情的舞蹈家们深情地表示,“松山芭蕾舞团是世界著名的芭蕾舞蹈团,清水正夫是长期从事中日友好事业的前辈,半个世纪以来,你们恪守中日友好的信念,进行促进两国文化交流,增进两国人民相互了解,发挥了独特的作用,不愧是中日民间交往的先驱,是两国文化交流的先驱。”他衷心祝愿清水正夫先生一家和松山芭蕾舞团的朋友们幸福安康。

  胡锦涛的讲话令多名松山芭蕾舞团成员留下激动的泪水。清水正夫先生表示,“胡锦涛主席此次亲自到访是对我从事中日友好事业的极大激励”。(完)

编辑:张明】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