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社科院专家:解放思想要摆脱“左”和“洋教条”

2008年05月09日 07:18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 对话

  对话人物:中国社科院政治研究所副所长房宁

  昨日,中国社科院政治研究所副所长房宁,在参加纪念关于真理标准问题讨论30周年座谈会后,接受本报采访时表示,继续解放思想,需要摆脱“左”的思想以及“洋教条”主义,要从这30年改革开放形成的思维定式中解放出来。

  当年大学生紧盯真理标准大讨论

  新京报:还记得当年真理标准大讨论的感受吗?

  房宁(以下简称房):我是1977级的那批大学生,1978年3月入学,刚进大学两个月,真理标准大讨论就开始了。我们都有一定的社会阅历,对当时的政治环境有切身的感受。当时大家都很关心这个讨论,都在一定程度上明白这场理论讨论的意义,知道它背后的东西。

  新京报:你们理解它的背后是什么?

  房:我们知道这不是在单纯地讨论一个哲学命题,这个有关真理标准的讨论实际上关系到国家的命运和方向。1976年,周恩来、朱德、毛泽东相继去世,邓小平复出后又一次被打倒;粉碎“四人帮”后,又有了“两个凡是”。国家在政治上像坐上“过山车”一样,几个月一变,大家都感到这样走不下去了。我们的国家必须要从“文革”的阴影中走出来,回到正常的经济建设的轨道上来。

  继续解放思想要摆脱“洋教条”主义

  新京报:当前仍在广泛提继续解放思想,当前的历史条件下,有什么特色?

  房:1978年的思想解放的对象是单一的,就是从“文革”时期狭隘的、片面的,甚至是错误的有关社会主义认识中,从“左”的思想路线中解放出来。现在则复杂很多。

  新京报:怎么复杂?当前解放思想需要从哪里突破?

  房:当前继续解放思想有3个方面。一是,还有一部分“左”的思想存在,需要进一步解放思想。

  二是,一些“洋教条”主义需要摆脱。需要从新自由主义、对西方民主的教条主义认识中解放出来。

  三是,需要从这30年改革开放形成的已有的思维定式中解放出来。比如单纯强调GDP发展,忽视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

  新京报:你怎么理解民主的“洋教条”?

  房:能不能走出一条民主的中国道路?现在实际上不少人没有信心。有人提到民主实际上是西方的观念,相信所谓普世的民主标准。对此需要解放思想。中国的民主这些年在蓬勃地发展,有很多好的经验,要有信心走一条自己的民主道路。

  继续解放思想要加强各层面的监督

  新京报:继续解放思想,体制改革方面该如何突破?

  房:我认为有三个重点。一,进一步扩大有序政治参与;二,进一步推进各层次的政治协商;三,进一步加强各层面的监督。

  新京报:从哪些方面监督?

  房:一是,权力之间的监督,可称权力的制衡,比如人大、政协对党政领导机关的监督,党政部门相互的监督,现在这种监督的作用还是最大的;二是,上级对下级的监督,这种监督主要是针对“一把手”和部门利益、单位利益的;三是,自下而上的监督,包括群众监督、舆论监督。在这方面浙江台州温岭探索的“民主恳谈”是一种很有希望、很有价值的民主监督形式。(记者 杨万国 实习生朱柳笛)

编辑:唐伟杰】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