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科学》杂志:中国已成为凝聚态物理研究强国

2008年05月10日 21:4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社北京五月十日电 (记者 孙自法)记者十日从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获悉,国际权威科技期刊美国《科学》杂志最近发表评论称,在凝聚态物理领域,中国已经成为一个强国。

  今年四月二十五日最新一期《科学》杂志以“新超导体将中国物理学家推到最前沿”为题发表评述,报导中国物理学家在新一轮铁基超导体研究中所开展的富有重要影响的领先性工作。随后,国际物理学界重要期刊《今日物理》本月二日也对中国科学家在铁基新超导体研究进展方面进行更详细的评述。

  在这一轮关于铁基超导体研究中,中国物理学家占据了非常重要的位置。《科学》杂志评论说:“许多科学家评论,中国如洪流般不断涌现的研究结果,标志着在凝聚态物理领域,中国已经成为一个强国。”这番评论表明,中国的凝聚态物理研究经过多年发展,已积累相当实力。

  中科院物理所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铁基超导体研究,该所作为凝聚态物理国家实验室在某些领域已经具有相当的国际竞争力,如果在研究手段和人才引进及培养方面能够获得较充足且稳定的支持,保持这种发展势头并给予一定的时间,将会有更多世界一流的研究成果出现。正如《科学》文章结束语所言:“如果以后再有更多的样品和数据诞生于中国,我们不必再感到惊讶。”

  超导是物理世界中最奇妙的现象之一,超导态中材料电阻为零,这对于众多应用科技而言具有巨大的诱惑力。一般超导合金在接近绝对零度时电阻为零,但由于制冷的原因在应用上遇到障碍,而高温超导是指材料在某个相对较高的临界温度,电阻突降至零,有更广阔的应用前景。

  一九八六年,物理学家发现铜氧化物高温超导体,中科院物理所赵忠贤院士领导的研究小组对这一发现做出杰出贡献,引起全球物理学家的关注。此后,科学家们不断寻找新的高温超导材料,并尝试揭示其中的物理机理。(完)

编辑:唐伟杰】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