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实施引发关注 市民问题尖锐

2008年05月12日 09:51 来源:检察日报 发表评论

  市民尖锐问题考验政府信息公开

  《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今年5月1日起实施,5月4日是条例实施后的第一个工作日,北京市民朱福祥等人便依据条例,追查北京市海淀区土地征迁方面的信息。

  当天上午9时许,北京市海淀区四季青镇村民朱福祥和其他两位村民一起,来到了海淀区政府,递交了《北京市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表》,要求对四季青镇的拆迁系列问题公开信息。

  “政府工作人员的态度挺好的,他们在区政府办公室接待了我们,准备得也比较充分。”朱福祥介绍说。他们提出的申请是:在四季青镇进行新村建设期间,该镇的集体土地确权给四季青农工商总公司。这是违反土地管理法、民法通则和物权法的,请问现任区长是否终止执行海淀区(2005)120批复?工作人员受理了这一申请,并给予了朱福祥等人一份回执,表示在15个工作日内给予答复。

  随后,朱福祥等人又来到海淀区环保局,对四季青镇新村建设涉及的两个项目的环境评价报告申请信息公开。海淀区环保局当场查询后答复:常青通达新村建设项目和门头村在建小区的环境影响评估报告均不存在。“这两个项目,给我们村造成了很大影响,我们有权利了解真相。”朱福祥说。

  4日下午,四季青镇门头村村民湛江等人来到了四季青镇政府,要求提供四季青镇门头村原土地总面积及历年被征收利用情况、门头村人口总数和动迁人口数及名册等。因赶上“五四”青年节,部分工作人员放假,该申请暂时未被受理。

  据朱福祥介绍,他准备了7个申请,都是围绕土地开发利用问题,包括国土资源部“百日执法”中查出的“未批先用”土地的项目和占用土地的具体面积、南坞村常青通达拆迁农民安置楼房停建的原因等等。“这些申请我们陆续要向国土资源部、北京市建委、海淀区政府提出,我们要运用《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调查周良洛案件遗留的土地拆迁问题。”

  无独有偶,当天上午9时,另一位北京市民陈育华也向北京市公安局提出申请,要求提供养犬管理费用的详细支出情况。根据《北京市养犬管理办法》,每只犬需缴纳200元至1000元不等的管理费。北京大约有70万只狗,每年养犬管理费达2.1亿元。

  笔者注意到,北京市政府各委、办、局都在网站的右上角列出了“政府信息公开”栏目,告知市民如何申请政府信息公开,一些政府部门还专门辟出接待室,安排了相关的工作人员。“他们还是有相当的准备的。”朱福祥和陈育华均表示,“不过给他们的压力也相当大,我们提出的问题都很尖锐。”

  北京大学教授姜明安表示,随着《政府信息条例》的实施,各级政府部门面临着很大的压力。条例规定必须公开的信息包括“涉及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切身利益的”、“需要社会公众广泛知晓或者参与的”,都比较弹性,在条例实施初期,公民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可能会遇到各种困难,现在政府官员最需要的是转变观念,以适应建设法治政府和责任政府的需要。 (黄秀丽)

编辑:朱鹏英】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